2011/02/22

萬變


2/7 誠品咖啡

‎1 假期完了。得再次四出找掩護物。

2 仔細想過所有角落:有網路的咖啡太糟;好咖啡都沒有網路。兩者都有的咖啡廳一定在某處,但今日我毫無探險精神。

3 人聲鼎沸的誠品市場。難得聽見輕中年男子的下午茶對話,英文標準聲線低沈的軍師先教如何寫信約出心儀女子,再開釋職場狀況,說到激越處不時老拳拍桌以示決心: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4 沒聽內容還以為孫文和黃興要揭竿革命。

5 要了解他的心靈世界,像拿著藍波刀一點點開拓雨林:猛獸、瘧疾、食人魚。有些人是雨林。有些人是沙漠。有些是圖書館。有些是大商場。最好是一列火車,窗外不同風景變換,我在移動中最感覺心安。

6 新年新希望:遺棄舊希望。


2/15 導演姊妹的店

1 因為此街就剩它還沒來過,但幾乎是手摸到門把的瞬間就後悔了。

2 來來往往:大聲討論劇情(沒有性怎麼愛 - 或是相反?)敲演員(挑到好戲才是戲)抱怨同業(去大陸一趟甚麼也沒有回來,還以為自己就成了個人物);看的是似曾相識但不認識的面孔,聽的是 KTV 榜上的國語流行歌曲,聞的是不遠桌下插著電襲人的假花香。誤入了影視圈的祕密後門,想寫出的句子都是:你是你是你是愛我的。

3 醃過威士忌的夏宇與我互問:我會是你第一個錯嗎?是啊!你愛我嗎?我愛你啊!你是真的愛我嗎?是真的啊!真的啊真的啊真的啊。

4 真理出口八股,真情出口媚俗:一切只能隱喻、暗示、想像、留在心裡、保持距離。

5 不愛該如何退場?卡門、包法利,他殺與被殺。不愛者只能被賜死,不允許只是得到然後雲淡風輕,一筆刪去。

6 啊為甚麼誰都能活得全身是勁?



2/17 台北光點

1 十年裡你幾次在這街上走,後來甚至搬到它附近,還不願意一回來就見它,要整好以暇,要人模人樣,就怕它笑你生疏了變了成熟了卻還是無法真正成為人群。還這樣不切實際嗎,你?

2 書沒有了,變成一些叫不出顏色的衣服,但你也就算了。像久違的情人,你知道他變了但你預備好原諒它了。他胖了,俗了,醜了,都沒關係,只怕他冷淡了。最終你想看到的不是他,是當時的自己。

3 只要熟悉,和好不好便沒有關係。所謂護短,不是保護那短少的,是保護那與自己有關的。

4 他說這是最好吃的,你卻知道這與好不好無關,那不過是他最熟悉的,那永遠都是最好吃的 - 因為你吃到的是火鍋,他吃到的是童年。

5 何必呢,為甚麼呢,做甚麼呢。那不牽你手的濃眉少年呢?那和你一起在戲院裡被叮咬的情人呢?你不再為他們難過、激動、心焦,你不再想像他們了嗎?為甚麼你一人在戲院裡流淚,螢幕上海面金光燦爛,永無止盡。而你太明白:這是她最快樂的一天,為此她可以賠上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