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明天我要嫁給盆栽

西德有個叫牆太太的寡婦,與丈夫感情甜蜜的她在丈夫死去多年後仍然載著他的姓氏,桌上的相框還放著兩人臉貼臉的合照。牆太太的丈夫是個國際名人,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為了東西德的統一而犧牲,牆太太最喜歡帶人參觀牆先生的博物館,裡頭完整記載著他生前死後的各種事蹟。她很高興人們仍然關注關愛她的丈夫,又有點惋惜得和所有人分享她的記憶,像他是公共財而不是她自己一人的愛。

只是牆太太的丈夫的確是公共財,她的丈夫是柏林圍牆。

聽到多元成家四個字的時候,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位多年前從新聞上看到的牆太太。天可憐見,可想而知,一旦我稍微把內容搞清楚了以後,才發覺所謂“多元家庭民法修正法案”中的家庭概念有多麼保守。在人鬼戀、人獸戀、人物戀源遠流傳多年後,原來眾人在爭辯的不過是一個人與另外一個人能不能成為配偶、好友和姊妹算不算伴侶、或是你能不能選擇沒有血緣關係的對象作為家屬這些事情,和我想像的差得遠了。

《終極追殺令》裡的冷血殺手在槍林彈雨間不容髮的狀況下也要救出長青盆栽,富婆把遺產都留給陪伴身邊愛犬或保鏢的新聞層出不窮。就算你覺得《聊齋誌異》和《牡丹亭》是文學而不是民俗範圍,娶鬼妻或嫁鬼夫這些沒寫進民法的民俗也仍然時有耳聞:可歎這些可喜可賀可歌可泣驚天地動鬼神的關係至今也不被法律承認。

或許我與泰迪的一段真情(科學證明,抱著玩具熊時腦中釋放的多巴酚和高潮時質量相同)得等到百年後才能寫進“多元家庭民法修正法案”,好在不合法卻不犯法的事多著呢。就像德國沒明文規定能與牆結婚,但也沒說不行。只要有牆太太這樣炙熱的愛情,還是可以穿上白紗與丈夫合影公諸各方,到律師處擬定遺囑,死後讓牆先生- 或牆先生博物館 - 繼承所有財產。私情動用私法,多麼個人化,多浪漫,多當然。

沒錯,愛讓人充滿創意,想合理付出沒人擋得住你,只是死後一筆橫財恐怕就照顧不到身旁心愛:暢銷小說《龍紋身的女孩》三部曲的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心臟病瘁世後,身後財產和遲來卻洶湧的巨額版稅不歸共同生活相愛了三十年的伴侶艾娃 (Eva Gabrielsson) 所有,甚至也不會給早期遺囑裡提到的某社會黨分支,而是得照著法律判給從不親近的血親。

不過結婚難,離婚更難;合法難,相愛更難。合法不合法不過是改變世俗觀點的一種方法,有時候不合法更讓人想愛。

身為一個尚未掰彎的平凡直女,就算我還沒遇見心儀的地標(艾菲爾鐵塔太多情,101太…… 你懂的)或是交付終身的寵物,若我身邊的人有幸遇到命中盆栽還是名車我也會心存祝福,趕緊往紅包裡包些肥料還是機油送上賀禮:只是這離婚手續該有多難辦啊。


- 原載於《FHM》國際中文版 2014 一月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