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殺手想很多 - How Stress Kills

很難想像“壓力”這字眼是六十年前才有的﹐就像一百年前根本沒有“潛意識”一樣﹐那杜斯妥也夫斯基是在“想什麼”﹖在上個世紀前﹐一切都是“想”而已。這麼’想想‘上個世紀真是功勣彪炳﹐活生生創作這麼多大論述。不過也有很多時候我感覺很多人根本還沒踏過文藝復興﹔什麼我思故我在﹐什麼“馬生下來就是馬﹐但人之所以是為人﹐是因為他有思考”根本不需要﹐因為他們只會跟你說“你想太多了”。

還好有TED﹐我才不至於太寂寞。人類是很有趣的一種動物﹐以前從小說﹐從電影﹐從經歷裡觀察他們的奇異之處﹐有了TED以後就有真正的醫藥心理學家、行為經濟學家、神經科學家來幫忙解謎。有趣的是﹐文學果然反應人生﹐融會貫通﹐文學也科學的很。學術不如文學的地方是﹐往往花費數年﹐甚至十數年才能證實一件事情﹐再回去看﹐文學家三言兩語就說完了。但科學有科學的好處﹐科學的事實是刻在石板上的﹐文學裡的“事實”只是作家腦中的一些氨基酸和激素罷了。

自從看了這個影片後我就對 Robert Sapolsky 入了迷﹐發達的腦細胞一直令我感覺非常性感 - 尤其是同時嚴肅的很幽默﹐幽默的很嚴肅。立刻去搜他所有的書和最近拍參與的紀錄片出來看。“Stress - Portrait of a Killer"(壓力 - 殺手傳記) 從醫學角度講解壓力對人體的實在傷害。壓力造成的身體激素不平衡﹐長期下來不但會卡住你的血管﹐造成你的肥胖﹐還能降低你的記憶力﹐最可恨的是影響你腦中的多巴胺分泌 - 也就是你談戀愛 吸毒品後﹐大腦裡讓你愉快的那個東西。頓時花兒不香﹐月兒不亮 - 天哪!

什麼造成壓力﹖Sapolsky 每年幾個月到肯亞叢林去研究狒狒﹐狒狒的世界層級清楚﹐利於研究 - 低級狒狒絕不會挑戰高級狒狒﹐高級狒狒也絕不會跟低級狒狒客氣 - 就像現代辦公室政治的縮影。抽取血液的結果發現﹐高級狒狒的抵抗力和身體各種狀況都的確比較好﹐連腦力都比低級狒狒強。於是他們回到人間﹐在英國政府的一個單位做了一樣的研究﹐結果一樣 - 高級主管的身體狀況﹐就是比常常擔心受壓的小職員好。

壓力越小的職員心血管就越健康﹐能量代謝正常﹐消化順利﹐免疫力強﹐腦力好﹐連性慾都比別人高昂。相反地﹐壓力大的小職員不只是生活真的比較痛苦﹐連感覺快樂的心理能力都會降低。但也有絲毫好消息。一旦“低級”的感受降低﹐譬如在其它領域帶頭 (登山隊隊長、小學棒球教練、教會領事、打電話去政論節目逞能、大胃王比賽女皇 - 後面兩個不保證有效)﹐或是在公司中得到較多的自主性﹐頓時身體狀況就會恢復﹐身體健康代表腦力也增強﹐工作效能自然就改善。

這和之前 Dan Pink 所說的三項出人意料的工作動機是融會貫通 - 只是 Pink 是從真正的商業例子分析﹐Sapolsky 卻是抽血看激素化驗來的 - 結果一樣。只要給人們更多自主性﹐時間自主﹐讓他們有自我實現的感覺﹐對這個世界有更大的參與感﹐他們的工作就做得更好。這麼說來﹐我孜孜不倦地想這些﹐寫這些﹐也是我擁有自主權的一種解壓方式了﹖

最後﹐為了我最近在懷孕和準備懷孕的朋友特別寫一下﹐紀錄片中還有一項研究﹐二戰被德軍佔領的荷蘭﹐在1994年冬季陷入前所未有的飢荒。這幾年科學家把那期間在母腹中﹐後來出生﹐今日已長大的胎兒找來研究﹐發現他們精神和健康疾病﹐都比常人高上許多。也就是說﹐在懷孕時的壓力﹐對胎兒的發展有十分的影響﹐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自我感覺差勁﹐精神疾病...... 後患無窮。建議大家懷孕時不要有任何壓力﹐作些自主性強的東西﹐管它是裸奔還是大呼小叫﹐為了孩子的健康 - 真的 - 儘量發泄吧。

1 則留言:

提到...

這我應該也算是用我自己的肉身實驗過了 壓力雖然看不見 但影響眞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