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4

為什麼老人不會搖滾﹖

神經學家 Robert Sapolsky 剛請來一個年輕的研究助理﹐工作效率一流﹐學識純屬上等﹐但音樂品味卻教他不敢領教。不是因為他聽的是電音還是黑色搖滾﹐而是他從古典﹐爵士﹐民族音樂上山下海一路到難以辨認的噪音﹐照單全收。Sapolsky 忍不住問他到底是什麼回事﹐難道有精神分裂的問題﹖研究助理回答﹕不啊﹐我就是想多嘗試﹐看我究竟喜歡什麼。

Sapolsky 想了想﹐為什麼人喜歡的音樂真的好像都是30歲前聽的音樂﹐就像他至今仍然鐘情於年少那卷早已聽爛的 Bob Marley﹔難道人到了一個時期就停止接受新資訊了﹖到底人類還能接受新事物﹐四處尋覓的“狩獵季(Open Season)”結束在什麼時候﹖

他和年輕助理開始做種種不同領域的研究。第一是音樂。他們打電話到美國各州的主要電臺去﹐請問他們的平均聽眾年齡。結果發現﹐人們的音樂品味幾乎都是在20歲前構成的﹐也就是說﹐20歲前聽的音樂﹐你可以聽一輩子﹔35歲以後接受到的新音樂﹐則有95%會被你歸類為拒絕往來戶。

那接受新食物的期限又是幾歲﹖從美國中部非亞裔到日本料理吃壽司的行為模式分析看來﹐主要顧客來自28以下的年輕人﹐39歲以後﹐人幾乎不會再接受新食物。

Sapolsky 見獵心喜﹐又做了第三次研究﹐年輕助理打電話到各地的刺青穿環店﹐詢問“穿舌環”的平均年齡。據說各地店長接到史丹佛大學打來的電話也毫無意外﹐畢竟要讓這群人驚訝恐怕滿困難的。數據顯示主要顧客是18歲以下﹐23歲以後則基本上不會做出太大的“時尚革命”。

身為腦神經權威﹐Sapolsky 馬上嘗試用腦神經角度來分析這個現象﹕難道是因為我們的腦細胞從20歲以後就逐漸死亡﹐不再活躍﹐讓我們的求知探新欲也隨之消逝﹖但﹐他指出﹐腦細胞在20歲以後就退化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變老的確會影響腦力﹐但影響的是我們對事物“關聯性”的敏感度﹐對學新東西的可能渴望都沒有絲毫影響。就像你不會因為知道牛排是什麼口味就放棄試試驢肉﹐但有可能不會馬上拿煮牛排的方法來應用在驢排上就是了。

腦神經沒問題﹐Sapolsky 轉向心理學尋找解答。Dean Keith Simonton 的研究發現﹐人的年齡不會影響創意和接受新事物的意願﹐但“學科年齡”(disciplinary age) 卻會。什麼意思呢﹖就是人在同一個領域工作的越久﹐他的創意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就越差。(所以很多現代博士都不博﹐應該稱作“專士”)。不想做創意公務員還是文化藍領怎辦﹖腦神經學家 Marion Diamond 表示﹐刺激腦細胞建立關聯的最好辦法﹐就是把人放到刺激的處境下(所謂“急中生智”)﹐跨領域學習新知、新地方、性質不同的新工作﹐都會刺激各種神經和連接。

既然不是“不能”﹐那怎樣的人最“不想”學習呢﹖Simonton 發現﹐在成就越高的人越不願意接受新事物﹐以避免面對後浪推前浪的事實。心理學家 Judith Rich Harris 也分析﹐讓成年人拒絕新資訊最大的原因是“群體效應”﹕20歲以前每個人都努力想和別人不一樣﹐到了40歲誰想獨自一人去聽一群小猴子搖滾 - 除非交了20歲的女朋友 - 不然還是和高中同學們關起門來﹐在錢櫃再把那些老歌都再唱一次吧。

幹嘛﹐忠孝東路﹐懷舊老歌﹐真摯不變的友誼﹐有什麼不好﹖!

《槍砲、病菌與鋼鐵》的作者 Jared Diamond 告訴我們﹐熱愛學習新事物(科學的說法是記性比較強)的克羅馬儂人﹐硬是比尼安特人多活50%的時間。

那又怎樣! 就算我老到忘記自己住在幾樓﹐聽起來也不是很致命啊! 難道多聽我沒興趣的新音樂﹐生命就會從50歲延長到75歲嗎!!!

當然不會。但學習新東西還能讓你生意蓬勃﹐對人生充滿希望 - 美妙、幽默、真誠、開放、心胸寬大...... 這就是我看了紀錄片《Young At Heart》以後﹐這群平均82歲的“搖滾合唱團”所教我的。

搖滾吧!爺奶

4 則留言:

Coco 提到...

Robert Sapolsky 的“Monkeyluv”這本書分成三大部份﹕由基因﹐生物學和社會學來分析人的種種作為。

第一章反復研究到底基因對人類的命運和個性帶來多大影響﹐一個人的成敗到底是先天命定還是後天環境。

第二章裡最有趣(也最實用)的是從生物學角度解釋為什麼兩性之間的爭吵總是從男人發火開始﹐女人舊事重提作為結束(呃﹐有興趣可以留言問我)。

最後一章則是幾個他在生活中遇見的疑問﹐再從人類學﹐社會學和心理學種種學科裡面找答案。這裡是最後一章裡面的最後一個問題。

Derek 提到...

(舉手) 有興趣,願聞其詳~ =)

Coco 提到...

呃﹐好的。讀完兩本 Sapolsky 以後對這些種種激素果然是熟了很多﹐但我要挑戰用最簡單最短的方式解釋這個原理。

劇情(原理)是這樣的﹕男人生氣﹐和女人大叫﹐男人身體裡負責生氣的激素開始反應﹐一陣子以後﹐“激素”過去﹐開始感受到自己不講理﹐道歉﹐女人點頭接受。沒兩分鐘以後﹐卻開始提起猴年馬月男人做過的錯事﹐因為這是女人雖然理性已原諒男人﹐但剛才大腦被刺激產生的激素讓身體做出憤怒時該有的準備﹐身體又反饋給大腦﹕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一定有原因。原因是什麼呢﹖啊哈﹐大腦搜索一陣﹐找出一些牆角的灰塵垃圾 - 嗯就這個理由吧 - 於是女人開始大喊﹕那時候......

當然﹐男人和女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女人覺得男人橫不講理﹐男人覺得女人愛翻舊帳。其實是激素四衝﹐橫行所致。避免方法是﹕

1 坐著吵﹐激素流速變慢﹐戰爭效果也降低。

2 深呼吸倒數10。

3 靈機一閃“難道這就是所謂的... 激素作用﹖”

Derek 提到...

感謝~~清楚了,果然是受過一百五十字鍛鍊的人 :p

如果我們的後半生就是害怕遭遇不幸,那保有赤子之心還真是一門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