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3

桃花源裡賣什麼玩藝兒 - 北越四

看見我們在河內的五星的日航旅館﹐就不禁要稱讚日本人的厲害﹐飯店座落在越戰時期被轟炸的最厲害的街道﹐外面是新蓋的灰撲撲的水泥樓房﹐裡面卻是 金碧輝煌的另一個世界﹐穿越門的同時似乎也穿越到另一個世界一樣﹐不知是否全世界的飯店都應該讓你忘其所在﹖只是那又有什麼意思。

車再次開到郊外的寧平省﹐這次的風景卻優雅多了﹐一個個壯麗的山頭躲在霧裡﹐無極的水田和座落其間的小屋﹐一個閃神還以為自己開進了桃花源記。寧平雖然變 成一個觀光景點﹐但比較其他地方仍然開發的很少。孩子們提著木板凳背著背包走在田埂上﹐抬頭看著我們這些外來的客人。雞鴨自由的漫步在地上﹐小小的商店坐 著一個百無聊賴的店東﹐和飼養的小狗一塊懶著。昨夜下過雨﹐通往千年古祠的石階一不當心就會滑到山下。旁邊一間房子放著半完成的神像﹐還都沒有表情的。石獅子長的有趣﹐忍不住多照了幾張。當地的青年背著日本相機﹐追著你要為你照相﹐五張一百塊台幣﹐不厭其煩的說服著。一些團員被煩的難受﹐口氣就不怎麼好了。我在旁邊看著難受﹐我們把錢帶進了桃花源﹐卻嫌惡別人的貪婪。

中午在一個叫做三谷餐廳的地方﹐算是幾天來最有風味的一餐。炸的像咸酥 雞的兔肉很有嚼勁﹔炒羊肉合著九層塔﹐鳳梨和辣椒一起捲在薄如紙的春卷皮裡。還有羊鞭米酒﹐聞上去都是中藥的味道﹐也沒顧著自己是女人就喝了一口﹐果然一路向下延燒。這兒罵人家色不說”豬公“而說”羊!“﹐據說也是因為公羊總是妻妾成群忙個沒完的緣故。餐廳旁邊還附了小房間﹐擺設簡單乾淨﹐和去年夏天北京郊外的意拳村很像﹐一群人在這莊園裡日復一日﹐這種簡單生活總令人有種今夕何夕的感覺。

比較在下龍灣坐的豪華輪船﹐陸龍灣的小舟更有風味。船上通常是一對夫婦﹐老公在後面掌舵控制方向﹐老婆在前面拿著小槳滑。旁邊也有種著水稻的住戶和人家﹐在 我們穿越一個又一個自然山洞的時候﹐載滿零食水果的小船從我們身邊穿過﹐掌舵的婆婆甚至自然輕鬆的用腳滑槳﹐一臉笑容燦爛的像小女孩。船家們都認識對方﹐ 開心的用越南語聊著天。遠山有吃著草的野山羊群﹐船家“羊”“羊”地指著山頭給我們看。整個船程兩個小時﹐到往返的底端就會遇見適才滑著船超過我們的商 家。我買了兩個桔子﹐意外的香甜裡帶著淡淡的茉莉香。桔子才剛吃完﹐船家從後面拿出一個個大袋子﹐裡 面有手工繡的 t-shirt﹐桌布﹐手巾﹐畫... 多是種田﹐灑種﹐插秧﹐捕魚等的農家景象﹐每個小人的長相都不一樣﹐我還真選不出個所以然來。船家不聽地推銷﹐幾件衣服很有可能是他們半個月的薪水﹐只是 買賣的人都疲倦。整個灣裡都是載上了遊客的小船﹐有的洋人甚至放軟了身子就睡在小舟前。這一切是太像夢境了﹐而且是個短暫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