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醒來不知身在漢 - 北越二

住星級旅館也有住星級旅館的好處﹕Oriental Breakfast. 旅途上實在沒有什麼比隨心所欲的早餐更振奮人心的了。早餐除了一般的美式的玉米穀片﹐果醬土司﹐歐式的奶油可頌﹐Cheese Pate, 中式的白粥小菜﹐還有越南牛肉或雞肉河粉﹐早上就來碗微酸的熱湯真是愉快。

去下龍灣的 Ferry 都漆成暗紅色﹐分三層﹐樓下是船夫們的臥室﹐廁所﹐後面有一個簡單的廚房﹐二樓是乘客的座位﹐有個泡茶的地方﹐船長掌舵的房間裡還有個鋪子可以半躺下﹐頂 樓是天臺﹐讓人賞景吹風的。灣裡風大﹐但天氣不算太冷﹐在頂樓聽著浪聲只讓我想起大學時期每個月往返的 Ferry﹐仿彿還坐在船外鐵長凳吹著 Victoria 的風。Everything brought me home.

下 龍灣整個面積有1553平方公里﹐裡面有千多座
小 島﹐還有數不盡的船屋﹐住著一 些簡單生活的海上 人家﹐靠捕魚養殖等小生意過活。我們在其中一個地方下了船﹐就在水上搭著的小市集﹐木頭和網子隔開的框裡養著魚蟹鮮蝦。一些男人和我們談著價﹐其他人就坐 在顏色明亮鮮艷的房子外面喝茶談天﹐幾只牙刷放在外面綁在木頭柱上的寶特瓶裡﹐想是滿嘴泡沫就往灣裡吐。三坪的小屋裡除了鋪蓋還有彩電﹐旁邊還有個小屋子 養著足月的小狗。模樣可愛的很。在這裡買的魚蝦上船就做了午餐﹐一桌慢慢的都是海鮮﹐瀨尿蝦﹐花蟹﹐剛宰的生魚片口感緊實﹐好吃的很。樓下小小廚房放滿調 味料﹐船家們就在船尾殺魚﹐大骨沒拿來熬湯而是丟海底去。我在船上昏昏沉沉﹐睡睡醒醒﹐把旅館的巧克力給一只小黃瘦貓﹐牠轉過頭去。主人是跟著船來賣東西 的小姐﹐中文說的很好﹐哥哥姐姐的叫個不停﹐賣 的珍珠比外面貴上十倍以上。問我幾歲﹖我說24﹐她比我小一年﹐一臉脂粉蓋過了真實眉眼﹐真不知道誰比較驚訝。

我 們造訪了兩個島。第 一個島地勢高﹐半個小時的陡階能爬到頂段俯視整個灣景﹐我和爸爸拼著年節裡鬆弛的身體爬了上去﹐小腿立刻酸麻﹐心臟幾乎跳出胸口。祇得喃喃說要報名下午的 腳底按摩。島岸是人造沙灘﹐上面還做了 草棚﹐大概想做出 Bali 島那種熱帶風味。據說夏天會有中國遊客脫了西裝外套短褲就這樣下水。第二個島則是鐘乳石洞﹐沿著階梯走進去以後豁然開朗﹐至少有六層樓高﹐一種令人開眼的 壯觀﹐各種語言的 Tour Guide 繞在洞裡﹐北越遊客穿西裝褲皮鞋﹐韓國的遊客穿 khaki 褲 polo 衫﹐外國遊客穿麻褲子拖鞋﹐心態的差異還真大。

導 遊小陳是個瘦的乾巴巴的廣東華僑﹐第三代的中國移民﹐和大部份的越南華僑一樣﹐家族在戰前做些成功的小生意有些資產﹐戰後換了黃金一群群的等著逃出去。戰 前比台灣還富庶的越南﹐有錢人就帶著黃金等船票。他說買了兩張船票但當時只有一個位置﹐於是那條他應該上的船就只有阿姨上去。但再也沒聽到她的消息。算是 那個沒給他位置的船救了他一命。別的親戚成功引渡到了美國﹐過了八九年才敢聯絡﹐把直系親屬都申請了過去﹐他硬生生比申請年齡大了一歲﹐又失去一次機會﹐ 於是我就還在這裡。他說。瞇著眼笑的萬般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