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窗子裡的事


英國牛津,他們在社福組織外面等著這些女孩,八年來至少有十一個。他們給藥、給酒,再來是強暴、虐打、賣淫,五十到兩百鎊。她們曾經求救,曾經嘗試作證,卻在某個環節撤消告訴。她們不知道這些男人是朋友還是加害者。見過她們的人說,她們像個空殼。

美國克里夫蘭,三兄弟把三位受害人從街上捉回家關進地下室,用鎖鏈綁住她們。她們懷孕,生孩子。神棍靈媒告訴一女孩的父母她已離世,喪禮都辦了。事情爆發以後,一直住在同一條路上的鄰居才想起二樓看見的這景象:隔壁後院,女子正光著身子在草地上爬。

一胎化三十年後,找不到兒媳傳宗接代的中國農村,人販子在城市裡騙了女大學生,迷倒了以後裝進袋裡,趕日趕月地帶回村,扔進地下室。她們逃不了。深山路險無道,逃出去也沒用。有經驗的人說“剛開始都哭,哭,後來就不說話了。生了孩子就好了,認命,沒想頭了。”


然後我們關上電視電腦。我們吃飯,工作,睡覺。

喝咖啡,買新衣,說恭喜,唱新調。

我們聆聽、講述、閱讀、書寫這些事件,像鯨魚鼓腹互通聲息,然後繼續自己的海洋。

在掉進一個陌生的井前,我們將一直如此向前奔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id you try the tv show, sham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