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7

你是誰

激情過後,無大台不割席過後,國族主義再次露出爬蟲腦的本性,與信仰、性愛、逃跑還是戰鬥等生存本質於腦內同級。誰才是“真”香港人?誰能決定誰“是”香港人?在母國沒有貴族身分於是在東亞開拓的冒險家?貴族子弟熱情無處擺放於是拿命獻神的傳教士?開埠就在的鹹水妹?上世紀初從中土南下從南亞北上的仕紳?二戰後在不同政治運動時期來到這裡的各地人?97前後、08前後、14、19年以各種私人與生命原因軌跡來到這裡,前線、牢獄、粵洋涇濱 - 你喜歡和不喜歡的 - 誰是“香港人”?


十年,也從未認為自己是“香港人”,就算誰跑過來說“你 - 是”,不過不是:主要是水深,不熟,粵語說的七七八八,港片嫻熟度甚至不足同齡亞洲人。連台灣人都是“被台灣人”,唯一的標準是你還是比他們了解台灣一些。又不是台灣人特地來告訴你你“是”台灣人的那種台灣人。鬼妹與台妹間遊蕩是正道。主要不是台灣人又是誰?中文世界裡誰聽了你的口音都會這樣定位你,就算隨之而來的副作用是覺得你英文差,又有另一層掃不完的盲。

“被台灣”。STEREOTYPING。每個國家遇見的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認知系統。你是誰取決於你和誰說話,他們覺得你是誰你也可以符合他們想像地扮演誰。

命沒長到和每個人交代身世,不如在這裡靜靜聽你說?

政治覺悟從哪個角度看都不夠,若總能把兩種對衝想法同時放在腦子裡運作,永遠不符合登高一呼的快活。不站隊(曾經)是孤獨的,但又並不。碰巧生在腦力外包到電力的時代,好奇心能克服任何孤獨。標籤、命名、意指與意符是一種定位方式,然而一切皆相對,一切皆是光譜上某位,你可以為我命名,如同我隨著認識你深淺置你於光譜某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