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生而為苦


 //...在古代,遺棄或殺死嬰兒並不罕見,女嬰和有缺陷的嬰兒尤其容易被殺掉。窮人會殺死自己無力養活的孩子,婦人會殺死擾亂繼承順序的孩子......//

香港最近有個虐兒案,父親和繼母虐待上一段婚姻的一對小兄妹,一直到五歲女孩死亡才被發現;三年後這對父母終於被判謀殺,監禁終身,可能是近期全港難得能達到共識的事。肺炎封鎖期間全球家暴率直線上升,想想好險案子18年就爆發,不然不知兩個小朋友還要受苦多久。 墮胎合法和避孕普及前,殺嬰非常常見。1929年的香港每年能在路上找到1851具死嬰(1937路上還有1300具棄屍),殺女嬰在中國(和世界)歷史裡一點都不罕見,一胎化只是加劇這個現象。墮胎殘忍,殺嬰更殘忍;殺嬰殘忍,虐兒更殘忍。 然而人類的大腦或許根本沒有這麼多育兒神經。人類史上大部分時間人口非常穩定,到一萬兩千年前有兩三萬年,全球人口一直維持在三百萬。部分人開始農耕在五千年裡多了一百萬人,人越多階級越深,奴役出的食糧變多,人口需求變高,發展是硬道理,到三千年前全球人口突破五千萬,五年人間人口多了十倍。如果不是在階級與奴役的情形裡,一對夫妻有兩個小孩是比較常態的發展。 人會多生育是戰亂與貧窮年代怕沒幾個小孩存活下來種田打仗,或策略性被逼著生育。像從禁止跨洋運奴到美國廢奴期間,奴隸主要奴隸多生奴隸;或像非洲奴隸港口 San Tomé 讓非歐混血兒有特權,直接生出一個管理階級。“生育“和“婚姻”在幾百年前還一點都不浪漫,浪漫也不是在婚姻內浪漫;中國公子和花魁戀愛,法國貴婦和騎士戀愛,婚姻是財產的聯盟,珍奧斯丁最懂。為什麼說到這裡?戀愛與生育都是昂貴的遊戲,不是人人都玩得起。想用戀愛和小孩拯救自己,容易衍生很多悲劇。 工業革命剛開始的兩百年前,地球人口是十億人,今日的地球人口是76億人還不停往上升,有多少人是為了被善待而出生?虐童行為會一直出現,因為世上充滿著多餘和壞掉的大人,他們曾經也是兒童:沒有愛、被忽略、撞到頭、被惡待。要這些父母坐牢或去死多麼簡單,然而那恐怕是冷酷世界的正常一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