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2

朋友的沈默

這一個禮拜,沮喪的感覺揮之不去。已經有一年多未有這種低潮,總覺得望著海什麼都可以排解。估計是明白許多人其實並不值得交往,或比之前想像的需要更多力氣。生活中有一半的人是不關心此事的,關心的另一半則很直觀的認為這是錯誤,三四十歲的人也不覺得自己在權力的一方,雖然明明暴力掀翻了一件好事。

沒有這部電影的香港不會更好,這是我相信的事。人在所謂“幫助弱勢”的時候幫助的究竟是什麼?還是每件事站邊就對了。一切都令人很累。與她交往過的人也只敢私下感嘆,甚至也覺得仍然是可議的。而我甚至沒受過她直接的幫助,那只是從作品中感受到的溫柔。

不是完美受害者的問題,而是受害者難道就沒有性格,難道人生中不能有叉路。正義、權力用的很隨性。行內的各種問題都是親身體驗,然而由她作為開頭討論,一堆加害者趁機振振有詞,挺荒唐的。

川普後想像的共同體再次破裂。不,我不在這裡,還是無法共情。終究是真實快過了想像的速度,一切都變得很難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