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他們的生命不在自己這裡 -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2009)

一位退休的資深檢察官動筆描寫當年經手的謀殺案﹐在這案子裡﹐他失去了最好的夥伴、得罪政府裡的同事、和心愛的女子告別﹐好不容易繩之以法的歹徒﹐也被縱放﹐不見蹤影。他也因為鬥爭被調到偏遠省份﹐直到退休。他無法忘懷當年的案子﹐回到城市﹐細細回憶......

那天﹐年輕的丈夫和平日一樣離開家﹐下午收到的卻是妻子被姦殺的消息。檢察官到年輕丈夫家拜訪﹐發現了那位始終盯著年輕妻子看的年輕男子﹔年輕丈夫每日坐在不同車站﹐盯著來來往往的乘客﹐相信總有一天﹐能捉到照片中的殺人兇手...... 最後﹐年老的檢察官拜訪一樣蒼老的丈夫﹐問他﹕「失去了心愛的妻子以後﹐你是如何度過這些年﹖你不可能什麼都沒做的﹐你這麼愛她...... 我再也沒有看過你當時那樣的眼神。」他突破心防﹐坦誠自己早在多年前動私刑殺了兇手。然而﹐還有更大的秘密......

愛人死去以後﹐留下來的人該如何自處﹖心理學上﹐配偶死亡所造成的心理創傷是最難以平復的﹐許多老人在配偶去世後不久也相隨而去。像電影裡這樣嘎然而止的愛情又如何﹖新婚後的一年正是最美好的時刻﹐一同建立的生活規律﹐正逐漸摸清對方大小事...... 「我的人生﹐就停止在那個時刻﹐永遠不會再向前走。」年老的受害者丈夫說。

不要為死人哭泣﹐因為留下來才是艱難的。像《我始終深愛著你》的母親﹐揹負著殺害親生孩子的秘密﹐她的人生﹐也停留在做下決定的那一刻。失去所愛後的人生﹐一切停滯著﹐不再向前。那麼他們還為什麼活﹖米蘭昆德拉一篇散文裡提到記憶﹐至愛妻子死去以後﹐丈夫堅持活著﹐活了許久許久﹐他說﹕「因為只有活著﹐才能證明她曾經存在的痕跡 -在我腦裡﹐我的記憶裡。

活著的人生已經死了﹐死了的仍然活著 - 活在所愛的記憶裡、大腦、血液。像英倫情人維持著每天逐漸變小的肺﹐回憶著、念著、講述著﹐他和她的一切...... 他們的生命已不在自己這裡﹐隨著情人的死去而終止。時間不再向前。他不再有“人生”﹐只是一個會呼吸的博物館﹐一個故事﹐一種證明......

謎樣的雙眼/他們眼中的秘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