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

真愛多麼孤獨 - I've Loved You So Long (2008)

沒有人願意記得她﹐但她回來了。兩姐妹在分隔十五年後重逢﹐隔著她從未解釋的罪行。她的秘密和她溫暖的家庭﹐緩慢地破冰。她像在另一個世界﹐另一個人生﹐罪前和罪後。她得從那裡跨回來 - 她不知道自己想不想。

這部片是作家 Philippe Claudel 的第一個電影作品﹐出色到看完幾乎不知該寫什麼。是幾年來看過最震撼的一部片﹐還是在討論罪行 - 除了自己﹐誰能裁判、懲罰和赦免﹖

Kristin Scott Thomas 像深水炸彈一樣的演技以外﹐每個配角的故事都很動人﹕“舌頭被偷走”的波蘭爺爺、編撰辭典的丈夫、從伊拉克來的醫生夫妻、兩個從越南領養的女兒、離婚妻子把牌子掛在子女身上﹐包裹一樣用火車送過來的假釋官、兩姐妹的母親年老失憶﹐認不得妹妹﹐卻認得不肯承認的她...... 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帶著自己的過去和堅持。導演把複雜的故事線處理的很自然﹐觀眾和女主角一起認識這些角色﹐成為家庭/小鎮的一份子﹔同時也和他們一起好奇﹐逐漸發現女主角不願言說的真相......

影片在導演出生長大的小城 Nancy 拍攝﹐導演本身和劇裡的大學同事一樣﹐在小鎮大學教電影理論﹐也做監獄的教學工作。看得出是個醞釀很久﹐和作家本身很貼近的故事。角色都很真實﹐而且幾乎讓人忘記在看電影。那種影片結束﹐大家又笑又哭﹐都怕燈亮的作品。

如果在英倫情人裡 Kristin Scott Thomas 是一個"Can resist anything except temptation" (我可以抵抗所有事情﹐除了誘惑﹕王爾德的名言) 的平凡女子﹐這部戲可能更能發揮她個性中 “不相信任何事﹐也不企求他人了解” 的特質。KST 年幼喪父﹐隨母親改嫁﹐但和家裡處得不好﹐“總覺得自己被隱瞞著什麼”﹐十八歲一個人到巴黎尋友﹐從此定居法國﹐戲裡的一口好法文就是這樣來的。或許因為個人經歷的關係﹐被家人拒絕、不諒解﹐在世上孤獨面對傷痛的劇情﹐沒有誰演得比她更好。那氣質像“國境之南”的島本﹐在忍耐的時候露出最美的微笑 - 我的愛與任何人無關。

I've loved you so long 是部溫暖的電影 - 是愛﹐也是真愛多麼孤獨。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Philippe Claudel, 我一直深愛著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