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8)

人長得好看到一種程度的確會變成一種障礙。費茲傑羅短篇小說改編的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不愧是部寓意深厚的電影﹐但一旦到中段 Brad Pitt 漸漸年輕起來﹐開始拿到那筆遺產穿大衣上風帆時﹐就只剩一種呼吸困難得狠狠深吸口氣的感覺。每個他抬頭起來的鏡頭﹐光著上身的剪影﹐頭髮沾著水滴在裸著脖子在海中微笑的模樣﹐都像一個雋永的MTV﹐或是品味良好的平面廣告﹐隨時會打出 “峰” 和 “吸煙導致癌症” 字樣。

就像 Fight Club 裡最深刻的是六塊肌下面那兩塊肌﹐大河戀裡最讓人傷感的是他從外面野回來那一臉笑意﹐Legend of the Fall (真愛一世情) 是個家族大悲劇﹐但反覆還是為了看他一頭金色長髮﹐身後一群駿馬隨他一行狂奔著回到山坡上的家鄉...... 就像 "Troy" 本來也不是為了描寫 Achilles 跳殺有多麼帥氣﹐任何導演都不是為了他的個人秀﹐just so it goes.

Just so it went. 他在 "Burn after Reading" 自然表現更出色﹐撇開兩部電影類型不同不談﹐只能說稍微容許他一個正常的角度都會變成電影的負擔。電影好看﹐但難以分辨好看的是 Benjamin 還是 Brad﹐是 Plot 還是 Pitt...

或許他還不是馬龍白蘭度﹐或許他還有機會﹐或許我們只可以等。或許這個時代沒有一個劇本能讓 Brad 變成 Brando. 或許世界上只會有一個 Brando。

真正返老還童的是真愛一世情裡讓全家四個男人為之瘋狂的女人 Julia Ormond﹐十幾年後換片轉世倒變成他的女兒了﹐大概上輩子為了痛愛他自殺而死﹐派回來做他永遠想念而得不到的女兒也算合理﹐總之好萊塢總是這幾人換來換去﹐誰老誰年輕都不會太奇幻。再說了﹐既然有布萊德彼特鎮片﹐片名還是叫 “班傑明的火線旅程” 比較切題。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班傑明的奇幻情緣。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