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我多麼懷疑自己 - Doubt (2009)

1964年的美國﹐博人喜歡的新神父和苛刻的修女對教會學校行事風格的差異逐漸附上檯面﹐神父主張開放寬恕﹐對孩童像家人﹐鐵腕的修女校長則相信紀律與恐懼。當第一個黑人學生和神父的關係傳出曖昧﹐懷疑和確信中間究竟有沒有一條線﹖

三年前﹐Doubt 的劇本拿下了當年的普立茲戲劇獎﹐舞台劇則包下了各項主要的 Tony Award - 最佳戲劇、導演、女演員﹐是當年百老匯的大贏家。我一個人去看﹐劇場的壁紙上長耳朵的精靈吹隻長喇叭。整場戲最後一句﹐始終堅持的修女嘆息﹕"I don't know. I really don't know."

電影版的結局略有不同。劇作家 John Patrick Shanley 在三年後的今天自己改編、導演同名電影。比舞台劇解釋的更清楚﹐線索更多﹐但始終沒有說出真實。真正的好戲在戲結束後 - 你是相信開明有愛心的神父﹐還是相信為求真實不惜說謊的修女﹖當一切證據都不確鑿﹐我們選擇相信的是否真的不可動搖﹖

在舞台劇或電影裡﹐導演只把犯刑與否告訴扮演神父的演員﹐觀眾的心證是最重要的關節。梅莉史翠普和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的對手戲演得旗鼓相當﹐飾演男童母親的女配角是舞台劇沒有的劇情高潮。雖然前兩個熟面孔不管演什麼都很難忘記是他們﹐但這片就算當閱讀劇本都該看。

一旦心起懷疑﹐我們究竟又知道過什麼﹖


誘.惑。虐童風雲。Meryl Streep。Philip Seymour Hoff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