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非一般公路電影 - Le Grand Voyage (2004)

公路電影﹐想到的是兩個女子上路的末路狂花﹐少不經事的布萊德彼特﹐66號公路的旁的滾滾黃沙﹐一條筆直的道路﹐器材簡陋的加油站﹐賣派和咖啡的美式飯館﹐路邊一式一樣的霓虹燈﹐有著簡陋蜜月套房的小旅社﹐驚聳離奇的冒險從此展開...

如果﹐車上的人變成一個臉色灰白的老男人、一個正準備重考的高中生心不甘情不願的上路﹐兩個無話可說的人﹐還有人想看嗎﹖

兄長的駕照被臨時吊銷﹐父子倆從法國南部﹐踏上開往麥加的朝聖之旅。3000公里的路程﹐橫越整個歐洲大陸﹕意大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賽爾維亞、保加利亞、土耳其、敘利亞、約旦﹐卻只看了伊斯坦堡的聖蘇菲亞大教堂。父子倆沿路衝突不斷﹐有只有父親能了解的瘋子﹐有只有兒子信任的騙子﹐兩個人誰也不想過問誰的想法﹐唯一的溝通是爭吵和衝突。一路堂吉诃德式的冒險﹐總算到了麥加。當日﹐父親穿上白色披掛﹐跟著禱告的人群行走﹐乘坐前往聖櫃的巴士﹐卻沒有回來......

導演 Ismael Ferroukhi 的第一部片﹐由父親在童年對他敘述的朝聖路途開始延伸想像﹐共花了十年構思。片中的父親避免和只會說一點摩洛哥阿拉伯文的兒子講法文﹐希望以這種方式讓他更靠近自己﹔兒子卻對這一切深惡痛絕﹐恨不得離的越遠越好。他們的衝突體現兩代不同的“文化中間人”承受的壓力。“Grand Voyage”讓勉強無法溝通的雙方共處一室﹐強迫兩人面對問題。片中呈現出另一種回教徒 - 避開極端或是自由派的定位﹐用一種尋常的方法﹐呈現“人”的模樣。

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也沒有預設的是非黑白﹐卻同樣在這個旅途的終點﹐學到很多很多。


Interview with Ismaël Ferroukhi

3 則留言: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提到...

I also watched this movie! I borrowed it from SOAS library last year!

I am now in Morocco, it is really not a good place!

Coco 提到...

I watch another Iran movie recently called "Day Break", discussing about capital punishment in Iran, really intellectual challenging as well.

等待你的“受害者實例”啦﹐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對我這種(除了曼谷之外)一輩子只到過蕞爾小島的人來說,看到這種綿延無際的公路實在讓人腳底發麻。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把我丟到汪洋大海上三天看不到陸地應該也是難以想像的恐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