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Speaking Parts (1989)

1
男主角 Lance (Michael McManus) 是個尚未出名的小演員﹐平日在一類似“海豚旅館”的空間做各式各樣的客房服務。從鋪床單﹐刷馬桶﹐到老闆娘安排下來的性服務一貫接收。俊美的模樣有些像陳的意大利同學 Alessandro﹐一頭怒獅般的卷髮像波提切利畫中公子﹐只適合天天穿著褲襪蓬蓬燈籠褲在佛羅倫斯宮廷裡走上走下。

1a
一臉很快會死於愛滋病的模樣。

1b
80年代的“灰公子”同時是兩個女主角的迷戀對象。一是同時在旅館工作的女佣同事﹐一是幫助他拿到第一有主要臺詞角色的女編劇。前者對他的迷戀受他鄙視﹐後者和他互相利用﹔像冷漠又其實依賴﹐像只是性又彼此牽制。

2
裡面一場群交派對的場景出現一機器戰警的手臂。陳說如果這真是導演對機器戰警致敬的話﹐涵義也實在太深刻了。

2a
他在溫哥華島的維多利亞長大﹐在 Empress 打工。父親為了紀念埃及成功實驗核反應爐給他取名 Atom (原子)。不愧他多麼未來性的名字﹐網路出現前六年就拍 “影像電話交” 實在很前衛。

2aa
隨便分析都能寫一整本書﹐但他說他沒有想以影片勸人思考或檢討﹐只是把想腦中的東西拍出來而已。一臉年輕無害﹐笑的很維多利亞。像在 downtown 書店裡套一件黑背心隨處可見的工作人員。

aaa
隨便分析都能寫一本書﹐but who wants to do that?

3
海豚飯店的女老闆的臺詞和旁邊太監一樣的英俊弄臣都很棒﹕Remember, cold heart, cool minds.

4
Egoyan 的電影在別的地方看恐怕不會有什麼感覺﹐但在加拿大融雪時霧氣蒸騰的一月午時倒是適得其所。鏡頭裡的 80 類戲劇口味和我只是兩條街的距離。運動夾克。AB牛仔褲。格紋布衫。荒地。


艾騰 伊格言。Atom Egoyan。唸白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