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北歐式冰冷與浪漫《Le Havre》+《Drive》


週一連續看了兩個北歐導演的電影。先是在溫哥華電影節看了芬蘭導演 Aki Kaurismäki 黑色喜劇 《 LE HAVRE 》。一個發生在法國破舊港口的童話故事,影院全滿。座前高佻女子的一頭 IMF主席 Christine Lagarde 式漂亮銀髮擋住字幕1/3,兩個小時下來脖子長了不少,法文聽力也有所精進。閉幕後整個戲院的人把手拍了又拍,順便趁最後的黑暗擦眼淚。為什麼黑色溫馨喜劇比悲劇更令我淚流滿面?或許淚腺失調也是感冒症狀之一。

撐著傘從大雨中走到另一個戲院,看的是 《 DRIVE 》,在洛杉磯發生的連續仇殺案,表面上看起來和描寫貧苦擦鞋匠幫助非法移民青年的 《 LE HAVRE 》毫無關聯(除了兩個導演都是面無表情、帶著點酗酒過度浮腫的北歐巨漢),但骨子裡兩片都浪漫至極,《 DRIVE 》導演甚至聲稱他將此片定位為格林童話,男主角便是騎馬四處找人救援的騎士。



《DRIVE》 的丹麥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 Nicolas Winding Refn 是男主角雷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 挑的。Gosling 描述兩人第一次見面,他一個人講完整個故事,Refn 始終保持同一個表情,連眉毛都沒挑一下。

兩人上車以後,Refn 一語不發望著窗外,Gosling 正想這合作應該是完蛋了,廣播中響起七八零年代搖滾樂團 REO Speedwagon 的老派情歌 Can't Fight This Feeling。冰山一樣沈默的 Refn 突然打起拍子,轉過臉對 Gosling 說:這就是那男主角的感覺,她改變了他的世界。



Ryan Gosling 為此片做準備的時候,自己修復男主角在片中開的 1973 Chevy Malibu;導演 Nicolas Winding Refn 對車毫無興趣,至今駕照考了八次沒過。有關速度、金錢、尋仇、女人的電影,就算避開愚蠢又怎能不俗氣? 但《 DRIVE 》人性、尖銳、浪漫、血腥,像把洛杉磯的霓虹鑲在北歐厚重的永夜,斑斕色彩遙遠孤涼地點點閃爍。

Ryan Gosling 飾演惜字如金,殺起人來毫無人性、談起戀愛一片癡心的男主角,雖與 Refn 慣用的芬蘭男星 
Mads Mikkelsen 相比還略遜一籌,就北美標準也已經冷酷性格到大破傳統了。兩部電影都保持一種舞台劇的高戲劇張力,場景佈置的很簡單,空氣流動緩慢。主角性格鮮明,心無旁騖,鏡頭緊跟每個動作眼神,像雪有40種說法一樣充滿層次感。音樂和造型都帶著八零年代的氛圍,一切像發生在上個世紀。那裡我們比較緩慢,那裡我們比較專心。

《落日車神》中文預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