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Winter Sublime

每次去意大利總有一種目不暇接的感覺。每個房子都有歷史故事﹐要是真要細心研究﹐就是住個幾年也處理不完。最好的辦法還是儘量放空﹐找點好吃的來一飽口腹之慾比較實在。出發前友人告知若是只有短短三天比薩小城就可以省了﹐理由是小城不算有趣﹐斜塔並也比想像中小。沒聽話還是去了。真見到以後只好奇友人”大“的標準在哪﹖總不會是跟香港中環比較。我大概對陽光中的白色巨塔情有獨鍾﹐通稱”燈塔效應“﹐看到總是精神一振﹐像為我吸收了哪裡的精華。只能說比薩城緣留下來這三個建築實在不枉是當時人們對完美城鎮的想像﹐漫步其間的確有種昇華感從腳底爬上。

大衛本人的確偉大。米開朗基羅這小伙子雖然只會畫男人和”長了胸部的男人“﹐不過他手下的男人在雕像界還真是難出其右﹐連塊沒完成的石頭都比羅丹花了大把巴黎市民稅收的作品強盛許多﹐只能說 Medici 果然是銀行家﹐錢全花在刀口上。佛羅倫斯儼然是一本打開的立體課本﹐看完只感嘆大學修兩堂文藝復興在黑房間裡看一整個夏天的投影片幹嘛﹐這裡三天都看完了。死的名人也顯然比活的名人多很多。想寫個遊記都覺得好像背課文。好險拿破崙已經搬了一半去羅浮﹐不然怎麼可能消化的完。回來覺得了了一樁心願﹐大概 Renai 的名字也該換了。

人到了那裡特別能體會意大利人對偉大和卑下的容忍度﹐歷史悠久的民族性之一﹐什麼都好﹐什麼都壞﹐什麼都不奇怪。一間便宜旅館也能有一整個天花板足足15平方尺的壁畫。管它選舉選多久﹐管他垃圾有沒有人丟﹐管他 Berlusconi 想獨裁到什麼時候﹐我大口吃我的大牛排﹐喝我的超濃巧克力還是 Chianti ﹐我自然有我眾神的秩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