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蘇三的夢

蘇三出生在蘇格蘭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鄉下﹐是九個兄弟姐妹的最後一個。她經驗豐富的母親耽擱了她的出生﹐把一些腦子留在了子宮裡﹐帶來的是求學期間無盡的恥笑和騷擾。之後數十年的時光﹐她在家中照顧久病母親﹐直到45歲那年。母親去世後﹐只剩下一隻叫小鵝卵石的十歲老貓陪伴她。

蘇三年華老去﹐長期失業﹐從未嘗過接吻的滋味﹐但她還有一個希望和秘密﹐就是﹐她想唱歌......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過去的時光裡我夢想著一個夢
When hope was high and life worth living 在飽滿希望和值得的人生
I dreamed that love would never die 我夢想愛永遠不會消逝
I dreamed that God would be forgiving 我夢想著神充滿憐憫

Then I was young and unafraid 年輕而無懼的時光啊
And dreams were made and used and wasted 生出的 使用了 毀壞的夢想們
There was no ransom to be paid 從不需付出任何代價
No song unsung, no wine untasted 沒有唱不了的歌 未嘗的美酒

But the tigers come at night 惡者在夜裡靠近
With their voices soft as thunder 聲音輕柔如雷擊
As they tear your hope apart 撕裂了希望
And they turn your dream to shame 將夢想換成了羞恥

And still I dream he'll come to me 我仍然夢見他會來到
That we will live the years together 與我一同渡過年華
But there are dreams that cannot be 但總有不能實現的夢
And 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 總有我們不能抵擋的暴風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我夢想著我的人生會是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與此刻的地獄多麼不同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多麼不同於現在的光景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而人生終究消磨了我夢想的夢。


一次的歌唱比賽﹐蘇三在三王面前唱出了她的天籟之音。這段影片藉著今日的各種科技﹐在短短幾日內傳遍了世界每個角落。《I dreamed a dream》是《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裡的為了養活孩子出賣身體的 Fantine 哀悼自己一去無回的青春﹐和隨著青春和遭遇所磨滅的夢想。

蘇三也在哀悼她的年華和夢想﹐但我們看見、聽見的﹐是她那灰姑娘的身體和隱藏其中沒人知曉的靈魂。

1 則留言:

punkcan 提到...

被你寫的很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