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錢債哪裡?Let's Make Money (2008)

只要有人賺錢,就有人舉債。

Most of us don't know where their money is. However, one thing is for certain, it's is not in the bank to which we entrusted it. 《Let's Make Money

第一次看 Erwin Wagenhofer 的記錄片是三年前的《We Feed the World》(餵食世界),影片一開始就是巨大數量的麵包被銷毀的鏡頭。他用畫面清楚的解釋問題的答案:地球有能力養活全世界人,但金融體系、市場機制和生產鏈造成了今日的糧食問題,因為市場規則是寧可浪費食物也不能虧損。我們用最符合經濟效應的方法種植食物:不管土地本身適合生產什麼,或農夫生計如何,全區收購、大量種植;吸乾肥沃的土地、向貧瘠的土地施散化肥。再把這些顏色鮮豔,嚼而無味的食品用飛機送往世界各個角落:保證價格低廉。當地產出的肉品或蔬果根本不是對手。

這次他追的是我們的錢。記錄片從這句話開始: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們的錢在哪裡,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它不在我們存進去的那個銀行裡。那我們的錢到哪裡去了?鏡頭到世界各處採訪“經手/目擊者”:全球第一的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外包工廠到的印度的資本家、前世界銀行行員、蒼白的開曼群島首長、西班牙陽光海岸的一個土地測量員、和夾雜其中的各國經濟學者。受訪者平鋪直敘地描繪出全球金融體系的模樣,就算是到佛教勝地拜訪都達不到這樣的平靜。

在新加坡控制龐大投資資本的基金管理人說:見血時正是進場時。新興市場的道德、人權、環境與我們無關- 我們只負責投資的損益。

自稱“經濟殺手”的 John Perkins 說:我們和這些國家接近,借它們一大筆錢,這些錢會付給我們送進去的開發團隊。當它們欠下一屁股債的時候,我們便要它們將能源、原物料、人工、軍隊便宜地交出來。若他們不接受,我們便派人進去發動政變、謀殺總統。如果再不行,我們就把軍隊送進去。

John Perkins 是前美國國家安全組織僱員,任內負責的便是以上所說的這件事。這是今日權力運作的方式:法律、金錢、軍隊。最大的罪行是立法:只要立定有利於自己的遊戲規則,怎麼玩都是可行的。 “世界銀行”放的是最合法的高利貸,“世界貿易組織”裡做決定的只有三個人,沖裁結果凌駕於所有會員國的國內法規。

非洲最貧窮的布基納法索說:美國要求他人開放市場,實際上卻施行保護主義,這就像是足球場上,不但穿好球鞋,還能用雙手打球 -若美國停止補貼他們的棉花商,我們便能負擔起自己的開發資本-教育、醫療、民生-但如今我們只能持續負債。當某天我們再也受不了負債,我們只能到歐洲去 敲門,你們可以建起10碼高牆,我們仍然會到牆下來。

如果工作只是換得金錢,那麼這些金錢在哪裡?銀行給我們一個數字,我們抱著這個數字,這個數字代表著什麼?我們繳的稅、買的退休保險又代表什麼?金融海嘯捲走各國不少退休基金,歐盟開始要求人們更晚退休。維也納把市內電車私有化,賣給美國資本家賣了上億,還沒來得及開心,這筆錢已轉回資本家戶頭去付“使用權”的頭期款。這和死刑犯自己買子彈沒什麼不同,公物私有化情形發生在世界各處- 證明貪婪短視的政客哪裡都一樣;而我們,也都不過是馬克思筆下沒有資本工具、靠資本家僱傭剝削的無產階級罷了。

延伸資料:
Inside Job

John Perkins - Confessions of an Economic Hit Man 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 让我们赚钱吧 Darwin's Nightmare 達爾文的夢魘 讓我們斂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