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永春



頭頂上兩公尺的地方一直有人在敲著甚麼,有些早晨是鑽,她說這地方換屋率太高,總是有人在重新裝潢。十多坪樓中樓的小套房,全開高四米五,擺明讓人建違建。上班時間停著上班掙不到的高級轎車,司機等著上樓的主子,主子在樓上養了頭小動物,他去安撫、或拿取。

沒幾步是捷運站出口,每天得讓它吞吞吐吐好多次,沒一天是在房子裡沒出過門的。家裡沒有書桌,Laptop 是真的都在 Lap。我半倚在床上寫完《咿 咿 咿》所有文案,寫完往往已經下午四五時,全身飄飄地出門吃飯。

吃飯是最適合見人的時刻,基本上台灣的會面活動也都和吃喝脫不了關係。於是把一餐餐留給會面,不然,我就不吃,一個人走在燈火流竄的街上看眾人忙活,機車騎士在紅燈前打電話,癱在巨大粉紅皮沙發上緊盯電視的捲髮歐巴桑,那些戴著眼鏡穿著西裝撲過來的業務員,下午咖啡店裡不停論人長短的眾女性們,年輕的粉頭粉臉地翻著雜誌銜著吸管,無聊地聊著這個或那個男子,等著這些男子讓她們成為另一邊全身所費不貲卻再也毫無意義的中年婦女,談著兒女的情事,拉著眉,睨著眼,時不時要四處張望,壓低聲量,再竊笑⋯⋯ 像討論宇宙興亡。

飯也真的很夠吃的,除了吃飯還有喝酒、喝咖啡、喝茶,各樣的聚會,與各種人。螢幕上歌詞淒淒地問為什麼為甚麼為甚麼,或我很堅強可以一個人過下去你走沒關係,裸著半個胸的女子過來摸著我的臉說你好可愛有沒有男朋友?隔壁都是醫生和營造業的,要不要和我過去?我們臉上都映著螢幕來的青光,嘴裡含著晚上慢慢抽出的獠牙。

旁邊有笑有鬧,都要趁著醉意,忘記,麻痹,倒下,再不知為何地爬起。

喔為了宇宙繼起之生命。為了進化中讓自己站到高處。為了有人對你低聲下氣。為了在擁擠的地方有塊立足之地,一百坪,一百五十坪,兩百坪。中庭裡喝茶的是穿著十八時代戲服的鬼佬,游泳池裡游的是手長腿長的洋妞,建築師是日本歐洲來的。他們不會和你住在一起,他們不過是無聊年輕來一個亞洲小島玩鬧掙金,他們甚至不是特別漂亮 - 你別想那些事情。為甚麼你想那些事情?

繼續。在籌碼凌亂的桌子裡落手,賭一個機率極小的局。輸贏不是重點,大家都在這裡,不要袖手旁觀,投入這場熱鬧,不然還有甚麼呢?你的歌來了,字幕開始跑了,酒來了,倒滿了,喝光了,已發生,忘記了,時間過去了,車要開了,主子,你該回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