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I'm not a User, I'm a Human - Web2.0 Conference (上)

除了對科技為人們帶來的好處持續抱持懷疑以外﹐有一件事情是我必須要坦誠的﹕十年網齡裡我從未為任何網路服務花過一毛錢。無論是只給你150字的日記篇幅 ﹐掛廣告﹐少容量﹐總之若是與錢有關﹐一個子兒也不會掏出來。若是台灣網路界有什麼性喜白吃百喝的隱性殺手﹐那我肯定是其中的一個。不付錢當然不只是一毛 不拔的問題而已﹐只是從來沒遇見過有什麼讓我心頭一熱口袋一開的服務﹐再說既然對網路沒有信心﹐就不應該做 devil’s advocate﹐我這人一向是不相信的事情絕對沒我一份﹐所以我願意付加拿大的高稅金﹐卻基於不想幫別人買內衣內褲交植牙學費或接受第一和第三國家的流氓壓榨行徑的關係﹐在台灣卻盡其可能地逃漏稅。

如果加拿大是我認同運作的國家﹐Flickr 就是唯一一個讓我想付錢的應用服務。倒不是想放照片交朋友﹐技術上除了欣賞它設計的細緻精巧外﹐更喜歡他們對 危機處理的幽默與智慧。但在我還未來得及掏出信用卡16碼前﹐就在老單位辦的 Web2.0 Conference上遇見了創辦人 Steward Butterfield﹐這才發現我倆不但是老鄉﹐還是大學同校。可惜一夜沒睡又身處行外的我毫無戰力﹐鞠躬哈腰遞名片三個基本動作組合不算精緻﹐加上沒 看到他早上的演說﹐連認親的能力都沒有。

跑數位內容跑了一陣子﹐遇見的記者幾乎都是差不多的熟面孔﹐只是問題總是差不多﹐投資預算﹐增資金額﹐會員人數﹐商業模式﹐似乎訪問的是會計還是精算師。 昨日房間裡的媒體記者會一樣慣例。滿滿一屋子記者為讀者發問﹕教我創新、教我集資、教我賺錢、教我被併購的秘訣。錢、錢、錢。

去慣了記者會﹐見多了行銷、公關、總裁和長官﹐就能逐漸看出他們中間的分別。亞洲的公司缺乏技術革新精神不是新聞﹐報喜不報憂固然是所有公司的慣例﹐但天 天看打腫臉的胖子也算不上什麼樂趣。若一個公司願意分享本質的創新與營運的瓶頸﹐而不是派一些歌美聲甜的角色來搪塞記者﹐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一點誠意。都說市場萎縮﹐經濟不景氣﹐又為什麼記者會上天天過年﹖

I’m not a user, I’m a human. 我們在談的永遠是獲利﹐但誰獲利了﹖「人」被思考成「用戶」和「人氣」﹐甚至是「per click」的時候﹐人的價值在哪裡﹖沒有辦法創新在於人本價值的缺乏。但不要和我談「創造企業/品牌價值」了… 不然我只能和你談“心術不正”。

對於網路革命的本質﹐網路世界對人類生活產生的改變﹐新文化的形成﹐我們關心的太少。別人創造 2.0﹐我們舉辦 Conference﹐討論既成現象﹐在名單上打勾。這是文化霸權的衍生﹐更是OEM 的詛咒﹕我們造勢﹐不造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