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Psy-World﹕它的金錢﹐誰來分享﹖












暴發戶總是有辦法用最匪夷所思的方法把錢花掉。在韓國賺大錢的 Cyworld 在日本失利以後﹐開始往美國和中國挺進。問有多少美國人喜歡用 Cyworld 的 avatar 代表自己就像問現在有多少人寧可聽 midi 而不是 mp3 一樣﹕什麼人都有﹐多少的問題。

就韓國最大入口網站來說﹐Cyworld 在台灣的發表會算是失敗的。如果真有他們自己宣傳的兩千萬韓國用戶在後面力挺的話﹐我還真搞不懂幹嘛找這樣一個地方。橫躺的舞台就佔去一半的空間﹐舞台前面只放的下四張方桌(還放桌子做什麼﹖)﹐有位置坐的我看著前面一桌總裁的後腦勺﹐油亮服貼的黑色短髮像是三胞胎 ﹐後面滿地的電線﹐一不小心隨時有可能撲到緊貼著我的攝影大哥身上。

請藝人代言是一種古老的宣傳手法﹐但請他們來主持發表會往往不是什麼好事﹐至少對臺下記者的腦子不太尊重。面對MTV VJ的高聲高調和密雪薇琪的嗲聲嗲氣﹐只看見身邊的主編和資深記者翻白眼。我們在乎的是數字﹐對手﹐競爭力﹐誰有時間去網路上開虛擬Party。「Cyworld 在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是誰?」台灣分部的韓國總經理面對這群野獸﹐溫和的輪廓微笑著說「Cyworld is not about competition and fighting, cyworld is about connection and friendship!」

Friendship?! 哪種朋友會在網路上賣我紅豆(大陸“賽我網” 的虛擬貨幣) 松子(台灣版的) 還是任何形態的虛擬玩意兒給你的朋友。如果不是來搶生意﹐難道是來做慈濟嗎? 真搞不懂這年頭的品牌形像思維﹐低調也不是這麼搞的。其實記者朋友們也不算太殘忍﹐至少就沒人問Cyworld日本是怎麼了。沒人問可能是記者都沒做功課 ﹐或是答案大家都知道﹕對於1997年就能做出可愛PostPet來送電子郵件的日本人﹐想靠格狀的小人和基本的flash背景殺進去的確有點不自量力。

不同於硬體的是﹐網路內容的成功或失敗與敏感的文化和習慣息息相關﹐Cyworld 要請的可能不只是公關或是行銷高手﹐可能還需要人類和社會學的專業人士護航。對Cyworld進入美國和歐洲﹐看看Sims﹐Second-life﹐或各式各樣的魔獸遊戲﹐對那些從小看Lord of the Rings和Harry Potter的民族﹐你真的不應該給他們Cutie, Hompy, 或是Kitty。在中國的成功﹐除了感謝香港 Cherrypicks 在行動商業上的經驗﹐和砸錢大量做活動公關及贊助外﹐也有猛煮紅豆湯送網友的培養期效應﹐真正能獲利多少﹐有多少佔有率和建立忠誠社群﹐還得觀察觀察。

那麼回頭看﹐Cyworld 在韓國的成功又是怎麼回事﹖如一網友所說﹕cyworld 是韩国电信收购的企业,说白了,这就和中移动的梦网一样,在上面搞什么不赚钱啊?!除此以外﹐說真的﹐民族主義和團結一致的事情都不要問我﹐非理性所能循﹐問金正日比較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