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摩洛哥過招三十回

選擇離開英國前去摩洛哥實在是因為飛機方便﹐想想以後要飛非洲更不容易﹐還是趁現在跑去。現在回想實在好在去了﹐再老個幾歲實在受不了這種折磨﹐坐駱駝進沙漠這種東西說來浪漫﹐事實上男人痛苦(因天生多了一些不適合駝峰的東西)﹐對女人也好不到哪裡去(四個小時下來屁股似剝皮﹐隔天還要坐十個小時的野雞車去下一個城市)﹐但照片拿出來每張都似雜誌封面﹐只能心想為藝術犧牲﹐再痛也是值得的。

摩洛哥幣小﹐生活水平和台灣差不多。歐元英鎊在這裡好花﹐若把英國水平削半﹐到了這裡仍是幾倍的暴利﹐外匯對他們誘惑太大。於是不坑白不坑﹐成了今日的狀況。在這國家做遊客痛苦﹐做誠實人更痛苦。摩洛哥官方語言是法文和阿拉伯文﹐他們彼此間只用後者﹐在遊客面前更是。我們的朋友 Mohamed 和我們走在路上﹐人不拉我們會拉他﹐用阿拉伯話嚷著能給他巨額回扣﹐請他帶我們進去。在路上買了仙人掌生出來的甜美水果﹐用法文問多少錢﹐推了攤子出來賣的老實人連法文也不說﹐用阿拉伯文說了一個數字﹐幫忙翻譯的路人使著眼色﹐示意對這些遊客何須心軟﹐幫他叫了十個 Dirham﹐還是便宜﹐只是自然和”當地價“不同。

我們防他們﹐他們自己也防自己。第一天晚上我們坐在賣羊頭肉的攤子幾分鐘﹐已經見識了多種騙術。當地老人吃完了想跑單﹐被老闆叫住﹐硬是伸著手等他拿出錢來。等換了我們結帳﹐一直笑顏如花的服務生找回來的錢怎麼看都是錯的﹐問他﹐他還想找理由開托﹐說是給了特別的醬料云云﹐被正氣凜然的老闆一聲吼住﹐霹靂扒拉的斥責幾聲﹐一邊手上拿鈔票想把零錢找開﹐賣煙的小販把銅板遞過來﹐沒兩秒又被喚回﹐估計給的也是錯的。對著做了兩代生意的當地老闆也是這樣﹐做遊客的當場懂了﹕被騙是常態﹐不長火眼金睛是你豬頭。

思路一通﹐路上自然順暢許多。這裡沒有標準定價這回事﹐買東西殺價﹐旅館能殺價﹐連飯館都能殺價﹐一切天經地義﹐是文化一部份﹐不殺不得尊重﹐被宰是你活該。買賣不傷感情﹐他敢往天上開﹐你就敢往地上殺。他當你是害羞大方的日本觀光客﹐你自然也得表明立場﹕是貨真價實奸詐狡猾的中國人。對方氣勢馬上削了一半﹐唉聲嘆氣地把貨交出來。

這裡絕對有古道熱腸的俠客﹐只是沒有白吃的午餐。小費在這裡叫“baksheesh”﹐字根是波斯文的“禮物”﹐這禮物不用你心甘情願給﹐在清真寺都會有僧人伸手來和你要﹔也不必擔心他說了你聽不懂﹐對方早和國際接軌﹐對著你東方面孔叫“tips”而不是“pourboire”。

語言越好越主動的﹐越愛吃這碗外國人的飯。女騙子會上來說此地有 Jazz Festival﹐旅館全滿﹐要就住她的面海小屋。你表示沒興趣﹐她就帶你去旅館﹐用阿拉伯話請對方報個兩倍價﹐她好收一半回扣﹐你把旅館殺個底價﹐她會直接上來和你要“手續費“。會幾句英文的計程車司機都不跳表﹐10塊的車程從40塊開始叫。這些人見了外國人便如蒼蠅見血﹐帶著各種語言﹐一擁而上。

“講價”是過招的主要戰場﹐講價時要演技精湛﹐對方如何威脅﹐如何態度駭人﹐吹鬍子瞪眼﹐都不可示弱﹐最好假設懷裡揣隻槍﹐必攻無不克﹔對方越凶﹐你就越凶﹐對方越軟﹐你就越軟﹐百試不爽。價錢一旦講定﹐交錢交貨﹐大家都開心﹔但若對方開始騙人﹐送他個白眼﹐拍拍屁股走人。切忌價錢沒說清楚就接受服務﹐結局往往變成勒索﹐要演一場大戲才有可能了事。

把這些放在心裡﹐見怪不怪﹐就會開始遇見真正的朋友。

1 則留言: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提到...

記得去約旦,的士全部騙人,最後找旅館職員幫手截,仍是騙人。但職員說,這已騙得最少了,你就坐好了!

記得去坦桑尼亞,街市買麵包,竟是倫敦價錢!最後一件也沒有買後,小販還聲稱,就是這個價!

這一年在歐洲旅行多了,處理壞人的技巧,真是退化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