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兄弟們 二

天初亮﹐駱駝連番醒來﹐嗷嗷地叫要上工﹐一樣兩個小時的騎程後﹐再從沙漠邊緣坐十四個小時的野雞車到古代的皇城 Fez。開開停停坐了九個小時﹐沿路大站小站皆停﹐一站比一站遲﹐適才凸著眼威脅同行隊友交行李費的工作人員搭著後門爬上爬下﹐香蕉、貨物、腳 踏車一一拉到車頂上。晚上七點﹐乘客全下了車﹐窗外怎麼看也不像目的地﹐頓時惶惶然不知所措﹐只有請陳下去問問適才帶腳踏車來的白衣紳士。對方見陳會講法文﹐意外非常﹐拉著他聊個沒完。

在摩洛哥同性戀是犯法﹐犯法是要吃上牢獄的。雖然路上看不見光明正大的同性戀“罪行”﹐男人的情誼特別緊密﹐時常可見兩個大男人十指緊扣過馬路﹐或走在路上勾肩搭背。我們過了一陣子才搞懂這些 Social Code﹐兩個男人聊上幾句﹐會不時以手拍拍對方肩膀、雙手、腰際以示親昵和信任。離去時用手指一指你﹐再以手掌拍拍心臟處﹐示意“你在我心底”﹐或“我記得”﹐說回教國家保守﹐這些手語卻親密的不可思議﹐不過是只限男人之間的情誼。

那白衣紳士問陳哪裡來的﹐驚訝道“中國人不常出國玩吧 ”(此言差矣﹐但到摩洛哥的的確不多)問飛行遠不遠﹖陳說我們是倫敦飛來﹐不遠。問在倫敦做什麼﹖讀國際法。對方開心﹐表明自己在 Casablanca 做律師﹐算是半個“同行”。對方是虔誠回教徒﹐這才知道原來眾人下車是去附近清真寺﹐做開齋以前的最後一次祈禱。他說法律規定國民要虔誠﹐但真正懂得伊斯蘭的人不多﹐解釋可蘭經從來沒要強迫他人信奉回教﹐而回教的真義是在可蘭經中。他說齋戒月不但能清心重建和神的關係﹐還有省錢的效果。說自己平日喜歡一個人騎腳踏車到山林裡遊玩﹐一去一個月﹐吃餅果腹﹐很“省”。怕陳不知道餅什麼樣子﹐隨即拉了他回車上﹐從自個兒包裡拿出一剛出爐的熱餅﹐見我們在陳旁邊﹐ 要他分給我們都嘗嘗。此時車慢慢開出﹐大伙都上了車﹐他說別急別急﹐他們認識我﹐這倒車至少還要十分鐘。急的車上的古巴兄敲玻璃大叫﹐就怕我們丟在這號稱 “小瑞士”的 Fez 外圈﹐一去不回頭。

真到了 Fez 已經是晚上十點。公車站附近的計程車沒人看得懂新城的路﹐一些人連法文也不講。我們帶著地圖問了不少人﹐大家都搖搖手示意沒辦法。一男人奔過來用英文問我們多少人﹐去哪裡﹐說五個人不能坐小計程車﹐要坐就要坐 mini van。問問開價多少﹐“五十”。我們搖頭。陳和古巴繼續去問﹐解釋半天﹐乘客從另一邊坐上車﹐一輛輛地開走。我和古巴女友束手無策地站在一旁﹐唯一說英文的男人問我哪裡人﹖隨即豎起拇指﹐“奧林匹克﹐厲害啊! 中國人是一等人。”京奧的國民外交此刻起了作用﹐對方二話不說﹐為我們找了一臺車﹐衝向 mini taxi 說了幾句話﹐把正從另一邊上車的乘客趕走﹐一路把我們載到新城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