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紅色沙漠 Il Deserto Rosso》 安東尼奧尼 Michelangelo Antonioni



《紅色沙漠》是安東尼奧尼第一部彩色電影,故事發生在工業港口,和丈夫在當地工作的女主角無法適應現代生活,自殺未遂後努力想回到實際世界,此時丈夫感性的同事出現,仔細靠近她,看著她,想理解她,她心裡那塊無邊無際的紅色沙漠。

影片以女主角為主視角,四處可見逼人發狂的大塊大塊的顏色。大型的機械、輪船、煙霧,女主角的紅髮、綠大衣特別突出。神經質、饑渴與焦慮的女性在安東尼奧尼的電影裡時常出現,她們或惶恐地無聲尖叫,或對情感對象發洩;裡面有個黑洞在轉,像隨時都會站不住,不是靠著牆就是倒在某處。

觀眾和電影裡的男子都只能站在一邊觀看,那瘋狂有自己的意志和運轉方式,誰也碰不到,解決不了。那神經質、饑渴與焦慮令我厭煩,因離我太近。長著手腳的現實總在追過來、擴大、迫近,像玩弄獵物一樣抓住我,掐我,又推開我,是沙特時代《嘔吐》那種與現實逐漸錯開的瘋狂。

「世界是這樣,要活下去就要適應,而她適應不了。」導演像電影裡的男子一樣,簡單的做了這個結論。



捉不住現實的 Monica Vitti 對兒子說屬於自己的寓言故事。從前有個女孩,她不喜歡身邊那些大人,也不喜歡裝大人的男孩子們,於是她一直一個人...... 長長的寓言故事說了六分多鐘,像安東尼奧尼其它電影一樣,細細地演,慢慢說。

總在可長可短的下午看這些電影,兩點到五點是多麼神奇的時間,從來無法切實捕捉。總想到某個導演 - 實在忘了,可能是伯格曼 - 說過去的電影能夠花一整部電影,講一件簡單的事情,現在似乎不行。

現在的電影要求的是刺激、更刺激,不能容許冷場,轉鏡快,台詞多,把最刺激的一段切到片頭用倒敘法更懸疑,Abbas Kiarostami 形容“像把觀眾押在座位上不能動”,只是資訊早就爆量失速,節奏稍微慢一點腦子就有空閒開始想手機思緒飄浮。

很快地,光是《不插電的一天》也能成為電影主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