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夜 La Notte》《蝕 L'Eclipse》安東尼奧尼 Michelangelo Antonioni



多年前看完安東尼奧尼的《Blow Up》以後就沒打算看其它片子,直到發現馬斯楚安尼和 Jeanne Moreau 竟然同時出現在這部1961年的作品裡。劇情從名作家和妻子探望癌症末期的友人開始,兩人不冷不熱的婚姻在錦衣華服的派對生活中持續著,直到影片最後的高潮。

丈夫總有無盡的曖昧,妻子不再有任何感覺:彷彿是《甜蜜生活 La Dolce Vita》的男主角娶了 《夏日之戀 Jules et Jim》女主角以後的生活。影片最後,妻子提到過世友人對她的感情,「他本可以要我,但他只是坐在我身邊,看我讀書... 那些毫無意義的書... 」

妻子從手袋中拿出一張信,信中男子深情描寫:「我看到你的睡臉,彷彿我們一直都這樣相愛,彷彿此夜永遠不會終結... 除了慣常的冷漠,沒有甚麼能威脅我們。然後你醒來,吻我,對我微笑,我知道一切不會改變,我們會勝過時間與習慣...... 」

「是誰寫的?」丈夫問。
她看著他半晌。「你。」



神經質的女子、或許多情敏感但仍然現實理智的男子一再出現在這些電影裡。安東尼奧尼當時的情人 Monica Vitti 一再演繹這些女子不被理解的恐懼,怕得到又怕失去的心理狀態。

她在《奇遇 L'Avventura》和失蹤朋友的男友陷入戀情,患得患失直至發現他絲毫不忠;在《夜 La Notte》中演一個看似對人生百無聊賴卻具有文采的富家女,和馬斯楚安尼在那一晚的宴會中交會而過;在《蝕 L'Eclipse》裡離開多年的作家男友,和母親的財務管理 Alain Delon 亞蘭德倫發展出戀情。最後在《紅色沙漠 Il Deserto Rosso》中扮演剛從精神病院離開的妻子,與丈夫多情敏感的同事發展出外遇卻仍然回不到現實。

這些女子在漫無目的的人生荒原以新戀情作為座標,彷彿捉住那個對象就能捉住甚麼,隨之被洶湧而來的不安全感沒頂,感到窒息。戀情的本質總帶著一種即逝的痛楚,如卡夫卡寫的:「沒有比與你永遠永遠地在一起更快樂的事,但這世上沒有一個地方容得下這樣的愛。因為即逝,所以快樂:是戀人們不能接受的事實。我們因為不可理喻的貪婪而顯得脆弱。

於是,卡夫卡繼續寫「... 我編織著一個深狹的墓穴,我們面對面將彼此收進身體裡,埋葬彼此面孔直至世界再也看不見我們。」影片的最後,女子走到路上,鏡頭轉向無人的風景:馬路、流過的水、陽台、工廠、海港、道路、草叢。萬事不變。一個容不下其它現實的世界 - 就算 只是一個夢的墓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