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練習

練習

生病前的一個禮拜,每天早上做小說練習,甚麼也不想的坐下來,把腦子裡出現的事,一件件寫下來。有時候是思考的過程,有時候是回憶,有時候是一個片斷。習慣把事情一次完成,但這次沒有設限,讓故事自由發展。某日起來,發現它們遺下尚有餘溫的頭顱,奔逃而去。

逃亡

為了看電車站新蓋好的圖書館,差點錯過公車,司機很好心的為我停下。上車以後,司機拿起麥克風說:現在是下午四點十九分,我要和剛剛多等三分鐘的各位道歉,其實呢也沒什麼,我就開啊開的,轉啊轉的就忘了時間,忘了自己在哪,自己是誰,再看到時間的時候,喔 Oops 過點了,總而言之我想從你們身邊逃跑,但沒成功,抱歉。

郊區秋天的下午四點半,陽光穿過綠黃紅褐的樹,整車的人都暫時忘記了自己。拿著麥克風報點報路線的公車司機覺得自己開的是飛機,而我彷彿坐上了魔毯。

祕密生活

我一直想像人們和魔毯司機和我一樣都有個祕密生活。在他們日復一日的生活底下,他們在祕密生活裡思索,清醒,而實際生活 - 那些必要的吃飯、應對,都不過是必要的演練,或保護祕密生活的手段 - 真正的他們在祕密生活裡,而祕密生活才是最後他們想到達的地方。

而我終於發現那不過是我。對許多人來說,實際生活便是全部生活。眼睛所能見到的那些微笑、哭泣、謀生、喝醉、吃飽,便是生活的所有內容。

週二

套上毛衣,穿上風衣,圍上圍巾,一個人去看電影,曬秋天的太陽,走在風裡。看每個來人的面孔,在電影和電影中間吃東西,看書,打發時間。觀察。像個瘋子在簿子裡擦擦寫寫,洋洋自喜。

我已經擁有所有我想要的東西了。千金不換,一無所求。或是我只是不知道我能要些什麼。我無力建立起一個妥當的正常生活,擁有完整的工作、圈子、朋友、救生網,像他們一樣聲稱自己要的就是 __________ 。我躲在真實世界的縫隙裡往外張看,獨自待在柵欄中的嬰兒,我所有的濫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