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許願

1
我心願甚多﹐不知從何開始。

2
在千里外的地方重新遇見 Cassata﹐見了名字也認不出它來。相認以後﹐才發現是西西里人三餐吃的那東西 - 早上用圓麵包夾著﹐從早到晚有咖啡店和路上的小鐵車賣﹐晚上在晚飯後﹐配著濃度很高的香料酒﹕茴香﹐檸檬﹐滿口生香。

西元前四世紀就有住在西西里西南角 Syracuse 的希臘人 Archestratus 動筆寫食物。“用最好的、新鮮的、當季的食材﹐香料不能掩蓋食物本身的味道。” 今日的 Syracuse 人煙稀少﹐整個下午金光閃耀﹐賣燒烤的青年異常俊美﹐晒的黝黑像古代戰敗隨時準備復仇的奴隸﹐一雙眼睛亮的能吃人。開車過去的每個女人都忍不住行矚目禮﹐中年女子開了窗便笑容曖昧、弄姿放肆起來﹐年輕女子一看就臉紅﹐話都說不出來。

征服者來來去去﹐沒人能熄滅這邊的女子。但各自在廚房留下了痕跡。從古希臘酒神 Donysus 帶酒來開始。羅馬人帶來全鵝料理。拜占廷帶來甜酸味。第一個千年交際處﹐阿拉伯人帶來了大禮﹕黃桔色的杏子、糖、柑橘、甜瓜、米﹐足以引起戰爭的番紅花、葡萄乾、肉豆蔻、丁香、胡椒和肉桂﹐種種貴如金沙的香料。德國的 Hohenstaufens 帶來對肉的愛好。西班牙從新國度帶來的探險的戰利品﹕可可、玉米、火雞和番茄。教父裡用來殺人的 Cannoli。

想成為西西里人﹐得先學會騎摩托車,曬的像菜瓜布,染金髮,描黑色的長眼線。露胸露腿、大聲罵街。大聲唱歌、笑著把頭仰的真遠。煙視媚行。捧著愛人的臉說哦我的小狗兒,我的愛人,Amore。幾分鐘後說老天快派哪個聖人來救救他,不然給我死回娘胎去。

3
天知道我曾經連像牛肉的橡皮還是像橡皮的牛肉都分不出差別。

4
一場大雨﹐金漆全糊。但她還得繼續手捻蓮花﹐微笑下去。就算立的僵硬﹐坐成牆壁。潮濕裡四下生出壁癌﹐剝剝脫脫。

佛到人間﹐也有職業道德要遵循。

5
這髮處處刀削鑿跡。

6
全因一切太容易。全因我太不在乎。全因我日日舉輕若重﹐到重要關頭又舉重若輕。

不見得有什麼分別。那選擇是這樣的﹕高貴地被侮辱﹐不然﹐低賤地受尊重。

7
因為新啟用的咖啡壺開心了兩天。重新找了一次附近的咖啡店﹐總算找到一家自己烘豆﹐離公司也近的咖啡店。頓時心一熱﹐想每天到那裡賣一早上咖啡再去上班。無償也行。

我還喜歡鍋子﹐廚房﹐原木﹐驚喜﹐安靜﹐樂章裡最動情的段落。

陰天在電車上看一本書。小動物的腹部。

8
﹕你可以幫我做點事。
當然。唯我身無長技。
﹕你有文化。
只是誰在乎呢﹖

9
無處揮霍。

10
我還會吃﹐會喝﹐會講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