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Amalfi Coast 阿瑪菲海岸


歐洲、美洲、亞洲,總共有十幾個朋友從世界上不同地方,避開了七八月擁擠的酷暑,要飛到義大利去渡假。已經將沿路點滴獵回的我,偶爾也為這些即將出發的獵人們指路。但我只能指路,不能預測他們沿路會遇見什麼動物;他們也並不是都是想探險的獵人:有些是趕豬進城的農夫、是帶著購買清單到市集的村姑、是從城堡裡出來透透氣的貴族,各自有各自的路線、想法、目的。

而我回來了,正為沿途動物清理、剝皮,裡裡外外重新認識一次。找好填充物,做出原來的姿勢、寫成文字,供他人、自己,栩栩如生地檢視。想念獵途的時候便閉上眼睛,把那走過的路線再走一次,腦中的聲響、顏色,再拿出來重新播放。每想一次,就少一點真實,多一點自己的成份。

Amalfi Coast 阿瑪菲海岸

那些遊輪上的夜。萬籟俱寂,月光亮的出奇,拿出電腦坐在陽台敲敲打打,沒有地址,沒有對象,誰也不會看到的文字,只是和自己說。日落時剛經過西西里和義大利靴尖中間的小壑口,船沿著海岸往北開,對面一個個叫不出名字的城鎮,在黑夜中閃閃發光,是鑲在黑絨上的寶石;岸上有誰正在看著黑夜中如竊賊般沈默的海上宮殿。岸上和船上人,這些無人招領的故事,一一扔在海裡,一聲不響,時空的黒獸。

那幾天正好碰上義大利人連續一個禮拜的黃金假期;城裡的人到鄉鎮去,鄉鎮的人往城裡。阿瑪菲從古代就是美麗的渡假勝地,各地的人開著羊腸一樣蜿蜒細小的山路到這裡來曬太陽,火舌舔食的沙灘發散著一種夏末狂歡的氣息,和著南義大利的生猛,食物的味道、人的性格、走路的姿勢、講話的聲調...... 一切都是大喇喇、活跳跳的。

昨夜在船上那些城鎮與城鎮中間快速跑動的光點,原是懸崖峭壁上的一條路,叫 Amalfi Drive,看起來怎麼也不應該開上來的巴士硬是上了路,幾千個彎道口叭叭叭地按響了喇叭,提醒對面看不見我們的車慢行,遇見了只容的下我們的路段還得輪流禮讓,瞪大眼睛、不可思議的是拿著法國、德國或奧地利車牌的遊客,面無表情、快速閃身的是當地人,無可奈何、罵罵咧咧的是北意大利下來的同胞,叫著對方的名字、問候家人親戚女友小狗的是嘻嘻哈哈的同路巴士(他們全都互相認識)。

這樣神乎其技地開了一個多小時,沿途無止無盡的美景、處子背脊般的沙灘、鉗進石壁的修道院、城堡、別墅、旅館,令人像飢餓的人突然吃的太飽,面對著不斷出現的菜餚感到束手無策,打包回去怕變了味道,當場卻連一滴水都下不去了。只有茫茫看著,禁止大腦思考,任那顏色慢慢滲進去,每一個毛孔,每一個細胞。

Photo on 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