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Amalfi 阿瑪菲



Amalfi 阿瑪菲

在威尼斯興起前,阿瑪菲是十世紀前後最重要的貿易港口,從七世紀到十一世紀後半自成共和國,一直到後來被其它城市統治、剝權才慢慢衰退。它在 1343 年受海嘯侵襲,1348年佛羅倫斯爆發黑死病,1350年薄伽丘開始寫他的《十日談》(故事裡因瘟疫逃出城外的十個少男少女在十天中說了一百個故事,意大利版的一千零一夜),故事中不時出現這個美麗的海濱城市。

或許因為南意大利城市都各自有著長遠的歷史,才至今都有種各行其是的自主風格。幾年前意大利頒佈汽車前座都得配上安全帶才能上路的法令後,南部城市拿坡里突然風行一種斜紋T恤 - 一條大黒斜紋橫跨胸前,看上去就像已經配了安全帶。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把南意大利“上面有政策,下面有對策”的創意和自我展現無遺。歷史越悠久的地方,面對和應變混亂的方法越多,這種“天塌下來也隨便”的精神的確是南意大利可愛又可恨的地方。

因為富有,意大利教堂通常華麗勝過技術改革(貧窮才需要努力想辦法解決問題),就算創新也是裝飾性而不是結構性的,以致許多教堂在建築史上出現的篇幅很少。從未從課本上看過的阿瑪菲大教堂的華麗程度令人吃驚,長長的階梯上是結合阿拉伯和諾曼第風格的大立面,教堂紀念的是從君士坦丁堡(如今的伊斯坦堡)搶回來的聖安德魯的聖骸,自然也是本城的主保聖徒。(天主教花樣太多暫且下次再談)

有鑒於中世紀歐洲一線和二線城市的分野基本上取決於聖骸的多寡、聖徒的地位、高低種種,阿瑪菲的歷史輝煌可見一班。教堂旁滿佈迷宮般深入山壁的小徑,當年用來躲避海上攻來的敵人,遊人一不小心就會迷失其中。除了天主教主保聖徒,阿瑪菲也是尼采、華格納、葉慈、易卜生、拜倫、歌德、狄更斯...... 這些文學音樂的主保聖徒們來渡假寫作的地方。如果有特別關心政治人物、商業鉅子或海洋生物學家的讀者應該也各自找到你們的主保聖徒在這裡出沒的記錄。

只是漂亮的海水浴場也有這麼深沈的靈魂,意大利對歷史狂來說就是個黑洞。但歷史不過是獵人回到家取出的填充物,帶回來的回憶像個小動物,全無心機的眼睛黒黝黝地,充滿原始活力。沿途無盡的檸檬樹,做成的利口酒像陽光光芒萬丈,像呑了一個太陽,照著亮晶晶的肚腸。毫不起眼的食物都意外的美味,讓你懷疑你之前都吃了什麼,麵包有麥子的香味,番茄的味道是立體的。你和其它獵人、村姑、貴族、農夫、薄伽丘,一直在此,從未離去。

Photo on 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