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Ephesus 以弗所



聖地

簇新的 Kuşadası 港像剛拆掉透明塑膠膜一樣。幾十年前,教宗拜訪並承認了鄰近山頂的聖母小屋,此地的觀光產業從此一飛沖天,空置的歷史港口也搖身一變,變成遊輪爭相停靠的觀光景點,山邊蓋滿了正對著愛琴海的渡假屋,等待富有的過客來購買。金光閃閃的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直挺挺地站在鄰近山頭,像個盡責的海關官員凝視下船的各國遊客。

聖經記載耶穌死前把母親交托給使徒約翰,鄰近的以弗所是小亞細亞的省會,當時的大城市,使徒約翰和保羅都有在此停留的記錄。這山頂挖出的小屋遺跡也就被當做是聖母瑪利亞死前的住所,一直到三任教宗前才被承認。遺跡已經看不到了,現有模擬當時小屋蓋的新屋。新屋?不要懷疑,是真是假不是宗教的重點。只要信才是。

這天正好是天主教的“聖母升天日” ,小屋外進行著特別隆重的彌撒,小小台上站滿了各種級別的神父,嚴肅地朗誦著拉丁頌辭。身邊滿滿的分不出那些是信徒、那些是觀光客、哪些又是觀光客快要轉成信徒的類信徒,大家一起聚在八月炎天中仍然涼爽的風水寶地,心情特別平靜。新的紅磚小屋比時下的小套房還小,裡面隔著三個用途不明的起居室。白衣藍裙的修女跪著禱告,信徒們吻著手對教宗留下的十字項鍊虔誠地致意,小小空間裡有一種濃縮的懇切弄得我快掉眼淚。震動我的是她們的信不是相信。

小屋不遠處有三個代表健康、愛情和財富的水泉,大家拿著有塑著聖母相的小陶瓶,嘗試把希望質量化。健康的隊伍最長,顯然都是為了所愛的親人;愛情泉後面的隊伍充滿模糊的面孔,像迷失在健康和財富中間,而如果不迷失就應該站在愛人的門口而不是莫名其妙的山頂上。裝著小水龍頭的三個泉水旁邊有面仿耶路撒冷哭牆的地方,大家把心願寫在紙上綁滿了幾公尺的空間 - 真是宗教界的行銷天王。

一次面對這麼多洶湧的信念,發覺胸中腦中一片空蕩;就算此刻神燈精靈來到面前,慈眉善目地要我說出三個願望,恐怕也不知道我該要求什麼。這種一無所求的感覺,也有人稱作絕望。

勝地

以弗所城在西元一世紀是在羅馬之後的第二大都市,現在所挖掘出的部份不過只有原來的15%。有古代七大奇觀之一的亞堤米神殿 Temple of Artemis、能容納兩萬五千人的開放劇院,和如今仍保留完整立面的 Library of Celsus 圖書館。其重要地位持續了六七百年,到拜占廷後期,河川反覆沖塞而不再鄰近愛琴海港口,居民大量外移才漸漸衰退。

都會漸漸敗落以後,許多石材被搬到其它地方重新使用,伊斯坦堡的聖蘇菲亞就有亞堤米神殿 Temple of Artemis 的大理石。現在的以弗所遺跡離港口足足有五公里遠,遊客乘著大型遊覽車進來,把過去一度繁榮的街市戲院再次擠的水泄不通。當年的盛況不用遙想,夏日人潮仍然很可觀,奶油一樣的陽光曬得人目眩神迷。

護城女神阿堤米是豐堯之神,身前原始地擠滿了乳房,還有些有翅膀、有尾巴...... 絕對是愛琴海的產物。當年保羅到這裡傳教,當地販賣銀製女神像的小販害怕新宗教影響銷路,憤怒地聚眾將保羅趕走,當地官員怕貴為羅馬公民的保羅受傷,將他關進牢房算是保護。事實上小販絲毫用不著擔心,無論是女神還是聖母,是愛情還是財富,過去到現在人們永遠需要信念,需要購買信念。賣不了女神,再製造一個與愛情和財富有關的假象,賣 Tiffany & Co 也是可以的。

Photo on 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