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Pompeii 龐貝


遊輪行程進入尾聲,觀察四周,十天前一起上船的陌生人胖了一些也黒了一些,留白的比基尼曬痕亮晶晶地掛在脖子上,說不出是不是比較美觀,但看上去的確健康也快樂多了。每次來到南歐城市,總讓人感歎世人的生活方式怎麼會差這麼多。南歐的確是陽光充足、蔬果多、人懶惰的地方,到了這裡的確會有“只要今天還有得吃就好了”的心情,一切都太簡單太美好,在冷氣房裡穿著衣服工作那種事情就交給管他是誰就好了吧?!

歐債纏身的現在,它們北方的夥伴感受應該比我更深,而那些努力工作或壓榨他人的“是誰”, 也即將以富有資本主義特色的社會主義慢慢買斷各國酒廠、國營事業、債卷、品牌、房地產、原料、地心引力以及人生的所有細節了。但今日陽光還在,Gelato 還在,Limoncello 還在,比薩肉醬甜點麵食都還在,我們應該從善如流,該吃的吃,該曬的曬。Bene.

龐貝 Pompeii

龐貝身為地標不是因為它最老、最大、或是最輝煌,它不曾在聖經上出現,也沒有聖徒殉難於此,因為耶穌出現後79年,它就被爆發的維蘇威火山活埋,從此變成綠油油的山丘,一直到將近1700年後才被發現。火山灰完整的保存了羅馬時代的城鎮,大街小巷、豪宅民房、澡堂妓院,地上的馬賽克完好無缺、壁畫顏色鮮豔。麵包店的爐子裡還有二十幾個烤焦的麵包,現在在拿坡里考古博物館的玻璃盒子裡;在城牆附近找到的葡萄藤,重新把兩種葡萄(Piedirosso and Sciascinoso)在不遠處種了,重現兩千多年前的味道,一年只產一兩千瓶。

龐貝古城經歷了幾次不同時期的挖掘工程,當拿坡里考古學家 Giuseppe Fiorelli 在1860年發現那些空隙代表的其實是腐爛氧化的遺體,他決定將石灰灌入這些空隙中,重現當時的景況。一個個驚慌的身體和動物出現在眼前,目睹天空在眼前塌陷的人們或摀住面孔,或躲在牆角;綁在門口的看門狗扭曲著身體,平民、貴族和戴著金屬腰帶的奴隸一起在250度的人間煉獄中掙扎死去,最後被火山灰一起埋在深深的地底。

火山灰鎖住了當時的生活景象,城市規劃,還保留了今日所不可想像的性愛文化,龐貝在1599年第一次被發現,中間歷經多次開發和掩蓋,只因挖掘出來的內容嚇壞了當年的挖掘者和考古學家。壁雕和仍然亮麗的濕壁畫上鮮明的性愛場面、赤身裸體的各種神祇,讓今日的花花公子顯得含蓄。酒神和愛神之子普里阿普斯 Priapus 是壁畫的主題之一 , 他巨大且永不鬆懈的性器成了好運和豐收的象徵;公共浴堂裡放置私人物品的小櫥櫃畫上了花樣百出的性愛畫面,以便來客辨識(的確比號碼難忘),今日令人咋舌的畫面在當時純屬正常。

目擊者小普林尼描寫當時的情景:「人們發狂地往海邊疏散,大家都想乘船離開... 四處傳來人們呼喚家人的聲音... 有些人呼喚著神,有些人早就不相信神的存在,只知道這便是毀滅之日... 在夜裡,我們必須一再醒來,拍去身上的灰燼,才能避免自己被埋在火山灰下。」

兩千年後,我們走在一樣的道路上,黑色的石板路中央夾著小小的白石,是晚上用來反射月光,用來照明用的。不遠處的維蘇威火山正在呼吸,幾十年內,又將有一次大爆發。“是誰”都無法預測準確的日期,也無法阻止。但此刻陽光還在,Gelato 還在,Limoncello 還在,比薩肉醬甜點麵食都還在,我們只能活在現在,一口一口地。Bene.


Photo on G+
小普林尼 (Pliny the Younger) 的信,清楚記錄當時79年8月24日火山爆發那幾天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