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圖雅的婚事 (2008)

這禮拜看的四部片都是以女人為中心﹐而且都是精神力特別強大的女人。但先從今天晚上的片子開始講﹐因為實在太驚人了。

本來以為《圖雅的婚事》會像《駱駝駱駝不要哭》還有《小黃狗的家》一樣﹐著重於拍攝蒙古人動物三者之間的關係。結果從第一幕驚訝到最後一幕。可以說從來沒看過寫的這樣好的中 文劇本﹐不管是中國還是台灣拍的片一直有一個特色﹐就是臺詞其弱無比﹐只能靠動作畫面和其他東西掩飾。華語專門的電影作家太少了﹐電影有電影的特殊性﹐劇本是根基和靈魂﹐但很少有關劇作的討論 - 因為根本也不受尊重﹐導演想拍什麼就拍﹐要改就改。想擔責任都不知找誰擔。

《圖雅的婚事》沒講幾句話你就知道這不是一般的劇本了﹐每句話都是有意思的﹐必須的﹐一句句都有自己的生命﹐硬挺挺站在那裡。看完以後才後知後覺去找蘆葦是誰﹐一找嚇壞了﹐原來是“霸王別姬”和“活著”的編劇﹐可以說是我覺得真正動人的中文電影都是他寫的﹐可見我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今日之前也一直以為是李碧華和余華兩個小說家自己改編。這三個片子裡的女子性格都一樣﹐咬著牙面對生活所有湧上的苦難﹐自己決定的事﹐誰也改變不了﹐像金剛鑽一樣硬﹐卻無論蓋著多少灰塵都閃閃發光。

導演的就在拍攝地點的附近出生的﹐看得出他對那塊土地的感情。幾個長鏡頭都拍的很適當﹐絲毫不刻意。除了女主角以外﹐所有演員都是不經訓練的當地人﹐連名字都用本名﹐真誠的像部紀錄片﹐剪接和拍幾個人物的鏡頭和手法﹐也是我從來不曾在中文片看到的直白﹐幾乎像北歐電影﹐原來攝影師是德國人﹐Lutz Reitemeier。怪不得沙漠裡也冷風颼颼地﹐鏡頭說了另一種故事﹐是不用臺詞也完整的。

圖雅的丈夫為了掘井弄傷了腳﹐從此以後沒辦法放牧﹐也沒辦法養家﹐圖雅把背弄壞以後家裡頓時沒有做事的人力﹐四個人陷入困頓。圖雅不願意放棄自己的丈夫﹐於是和他離婚﹐再娶她的人必須連她前夫也一起帶走撫養﹐求婚的人絡繹不絕﹐也來了又走。直到遇上當年追求她﹐現在已經變成油王的往日同學﹐但是...... 但是最近有人建議我不要在文章裡透露影片劇情。這部片太好看了﹐我捨不得曝露﹐難看的再拿出來罵好了。好片還是請大家自己去看吧。

3 則留言:

Chia-Wei 提到...

對!不要說!!這片子我正打算看
昨天看柏林影展又將開始
追蹤來追蹤去找到這部片
剛好你就介紹了...好也!心有靈犀XD

Tiger Hsiao 提到...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is year's Berlin Film Festival 60th anniversary opening one also by Wang - Apart Together

Coco 提到...

same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