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0

在德黑蘭讀羅莉塔

「無論是什麼情況,千萬別把小說當成現實人生的翻版,而小看了它;我們在小說中探求的並非現實,而是真相的頓悟。」 


一個多月了,因為沒戴好頭巾被道德警察拘捕而猝死的女生後,整個伊朗又上了街頭。這期間又死了三百多人,大多是不願再活在極權政府下的少年少女。然而他們仍沒有退縮。有把大學食堂裡隔開男女的牆壓倒,有女子大學的學生齊聚一堂把頭巾掀掉…… 

有生之年伊朗已在穆斯林政府的管治下,彷彿它一直都是這樣。然而不過幾年前的它們明明是穿短裙跳舞聽音樂的現代社會。從自由到極權的路可以很快,歷史不只是走一個方向,它隨時可以以想像不到的速度往後傾倒。 

回憶錄描寫的是在國外受教育的作者,回國經歷政府如何慢慢在革命與戰爭時期,以宗教和反美為由一步步掌控人民自由與思想。讀著也只能心懷僥倖至少現在所在地只有國族主義,還沒有更失控的宗教指導。 



現在重讀這本書正好。二十年前寫好的這本書,她早已預言埋在土裡的種子總有一天會成長發芽。 

在德黑蘭讀羅莉塔 (20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