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而且自閉。

預備同遊的父親表示若陳無法在英國取得俄羅斯簽證,屆時便只能在船上看《罪與罰》,情何以堪。我安慰父親陀思妥耶夫斯基是陳最喜歡的作家,書裡主人公坐牢後女主角搬到監獄外面守候男主角。父親說那倒是符合情節,到時候我便可以在聖彼得堡港邊守候辦不到簽證下不了船的陳:沈家的語言邏輯。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日前刊文,開列多位英國著名作家的“欲燒書單”,不免令天下愛書人瞠目,其中既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狄更斯、弗吉尼亞‧伍爾芙、DH.勞倫斯這樣的過往大師,亦包括多麗絲‧萊辛、薩爾曼‧拉什迪、伊恩‧麥克尤恩等一眾當代名家。

據報導,《星期日泰晤士報》小說版主編彼得‧坎普一馬當先,稱“陀思妥耶夫斯基總是將我擊潰”。他從未讀完過《白癡》,而陀氏的歇斯底里、臆想和狂熱傳染 了他,“幾乎要弄死我,就像害了一場病”。專欄作家西蒙‧詹金斯也選了陀思妥耶夫斯基,說他有次度假時帶了《罪與罰》,結果把它丟進了游泳池,“每一頁都好像算計著,要把你弄得萬念俱灰……我確信,要是周末想去西伯利亞自殺的話,它倒是挺合適。”頭牌暢銷推理小說家伊恩‧蘭金則挑出了拉什迪的《午夜的孩 子》,並自述好幾次讀它,都沒挺過前10頁。他少年時很喜歡托爾金的《霍比特人》,但讀了30來頁的《魔戒》就不得不放棄。但他最恨的是諾曼‧梅勒的《古 夜》(Ancient Evenings),上大學時因為主修美國文學,便硬著頭皮看到600頁,最終被書裡的法老和變態性事弄得作嘔。“他(指梅勒)給 我上了一課,那便是:讀不完某本書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評論家和小說家克里斯托弗‧哈特選了勞倫斯的《聖馬爾》(St Mawr),又補充道:“確切地說,是勞倫斯的所有作品。”——因為他缺乏幽默感,實在無趣。作家DJ.泰勒也將白眼給了勞倫斯,他小時候偷看爺爺珍藏的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其中的性描寫逗得他咯咯直笑。他說,“太做作了。”此外,《星期日泰晤士報》文學主編蘇珊娜‧赫伯特認為,多麗絲‧萊辛的《金色筆記》過長,過時,而且自閉。

《東方早報》2008-06-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