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假道學不如真諷刺 - Ghost Town (2008)

經過多日的罪與罰﹐決定消停消停﹐來點輕鬆愉快的 Ricky Gervais﹐免得掉入愛麗絲的兔子洞。Ricky 從自導自演的電視劇"The Office"(辦公室笑雲) 瞬間暴紅後﹐那不給情面、極端諷刺、尤其政治不正確的喜劇方式﹐瞬間變成英國新喜劇風潮 (和他同路的還有 Borat - Sacha Baron Cohen﹐後者政治性較強)。

他的笑點有﹕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殘障人士、猶太大屠殺、慈善機構的行銷、以及與慈善有關的名人。他為英國慈善活動 Comic Relief 拍的這部短片可見其功力。

Ghost Town 是 Gervais 第一次在電影裡做男主角﹐飾演的牙醫很符合他的路線 - 一個人際關係很差的情緒聾子。在某次手術出問題後開始能聽見死人說話﹐為了解決時時被眾鬼魂包圍的問題﹐他開始幫助死去的鄰居﹐破壞他未亡人和新男友的感情...... 劇情實在老套﹐我知道。但 Gervais 保持了他的水準﹐在尾聲前大開人權律師的玩笑﹐拯救了撒狗血的無聊劇情。

英國傳統一向比較諷刺辛辣 (定時上BBC Parliament頻道觀看他們的議會現場就知)﹐Gervais 過人之處是體現小人物的心聲﹐甚至小人物發起來以後的德行。“The Office"和”Extras"都留下了為人津津樂道的溫馨尾聲 - 因那可笑又可憐的人性﹐可恨的人其實多可愛。

通靈牙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