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壯烈不如卑劣 - Milk (2008)

兩部片都在描寫政治人物﹐但講的不都是政治。Harvey Milk 是同志政治家﹐和美國近代史上稍微有點理想主義的人都一樣﹐死於謀殺。Nixon 呢﹐也和大部份美國作惡多端的騙子惡棍一樣﹐吃香喝辣到自然死亡。翻拍成電影﹐前者的傳記成份多﹐後者則是拿一場爭議性極高的採訪為骨架創作的劇本。

結果﹐惡棍的脆弱﹐比人權鬥士的犧牲出色。

Milk 和 Gus Van Sant 過去幾部 "Elephant","Last Days"﹐"Paranoid Park" 的色調、速度、題材都很類似﹐不好看的程度也差不多。"Elephant"出來的時候覺得拍攝手法和調性很新奇﹐但新奇到第四次就有點累了。嚴重而突然的暴力場景、硬梆梆的高潮、老舊顏色的低氣壓、反常識的Plot或許可以稱為風格﹐但總覺得有點刻意﹐不如 Lars von Trier 恐怖的不費吹灰之力 (人家是北歐人啊比黑暗你怎麼比) 還不如走回去﹐"Good Will Hunting"或"Finding Forrest"至少誠懇。

的確是真實事件。影片最後紛紛出現這些人現在在哪裡﹐做些什麼﹐當時的黑白照片一一打出來﹐一看 - 疑﹖Harvey Milk 本人簡直有 Javier Bardem 的味道...... 等等﹐那找 Sean Penn 來幹嘛﹖

自由大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