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Two from Eastwood - Changeling (2008)

獎項有時讓我們有一種錯覺﹐就是拿了獎就真的是最好的﹐忘記了這只是一些人的投票結果﹐有各式各樣的程序可以操作左右。凱特溫絲蕾在“The Reader"裡明明是女主角﹐但怕"The Revolutionary Road"分散票源的情況下﹐硬是報名了女配角的項目﹐於是雙雙得獎。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 Clint Eastwood 的 Gran Torino 和 Changeling 沒獲得什麼提名﹐雖然它們的確強敵環伺。

Changeling 由真實故事改編﹐發生在1920的洛杉磯。單身母親 Christine Collins的孩子走失後半年﹐洛杉磯警方終於找回孩子﹐但她卻發現﹐那並非她的兒子。警方為了避免負面報導﹐堅持要她接受相信﹐甚至將她枉送瘋人院﹐ 直到持續批評洛杉磯警方的牧師將她救出﹐更離奇的是警方這時破獲一條連續殺童案﹐她兒子被指認出是罹難者之一。此刻她找到律師幫她打無償官司﹐她也走上和貪腐警局對抗、尋子的漫長道路...

Angelina Jolie 藉此片提名不少女主角獎﹐大概也被過份曝光所害﹐怎麼看都還是沒辦法將她融入角色﹐總覺得怎麼演都是 1 瞪大眼睛 2 嘟唇的表情。但虐童農莊的段落令人背脊發寒﹐幾乎比片子本身的“尋童冒險記”還要出色。原來編劇 J. Michael Straczynski 是在閱讀連續殺童案時發現這個故事﹐不少臺詞是來自殺童案的法庭記錄﹐於是逼真的嚇人。原本故事之曲折恐怖更比電影本身﹐稱 Wineville Chicken Coop Murders。當地因為這案子連城鎮的名字都改了﹐現在叫 Mira Loma。喜歡恐怖事件的人可以好好深究一下。

Clint Eastwood 看過劇本的當天下午就決定執導這部電影。經過 "Unforgiven","Bridge of Madison County","Million Dollar Baby"以後﹐早認定他沒有什麼導不來的片子 - 就像 Meryl Streep 沒有什麼演不來的角色。和前面幾部經典比起來﹐Changeling 還是差了很多。與其說它給人不放棄的希望﹐我感覺到的還是驚悚。


換子疑雲。陌生的孩子。安潔莉娜裘莉。約翰馬可維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