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First day of 2010, Daniel Pink and Up in the Air

2009至少看了一百多部電影,或許應該要數出來不知道怎麼就是拿不出那一個小時。比2008少很多,但也夠多了,在200部電影裡面如果要排前十名,Up in the Air 絕對可以擠上前十,就算前三也當之無愧。說它是喜劇片但絕望程度又可以和Revolutionary Road 一拼,都是絕對的兩邊-家庭也絕望,獨身也絕望。那當然。

看之前我就預想它會很棒,但我沒想到會,竟然會這-麼-棒。棒到陳說在facebook 的survey “不用想太久請列出腦中15部電影”後面說他還要再看十次。仔細想過以後覺得十次可能是四捨五入的號碼,但是再看五到八次絕對沒問題。在這之前我從來不覺得喬治克魯尼有什麼特別,在我心裏連B喀都談不上,結束以後我認為他是當今美國最有代表性的演員。似笑非笑、要哭卻沒哭,一個角色的各個角度:堅強、軟弱、熱情、冷漠、氣憤、快樂、靠近、遠離、期待、受傷害、希望、絕望,竟然讓他在一部電影全演完了。

我知道 Daniel Pink 這個人是從為他翻譯 TED 的這篇演講開始的,和 Up in the Air 的男主角一樣,有了自己的一套以後,平日便飛來飛去在各處巡迴演講。這種人在美國尤其多,Pink 的頭銜是“事業分析師”,基本上我覺得他什麼都不做,做的事情基本上叫做“為那些不思考的人思考”,供應那些人一套可置入自己生活的方法,知識系統化,普遍化,傳播它:這個“以兩個簡單的問題在2010年改變你的人生”短片很適合元旦。

美國第一個女性議員去拜訪甘乃迪,她認為“偉人的一生都能用一個句子來表示。”像林肯“保障工會並解放黑奴”,羅斯福“帶我們走出大蕭條時代並贏得大戰”,她認為甘乃迪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已經脫離句子能夠表達的範圍,開始變成一個模糊的文章,於是 Pink 要我們自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以一個句子表達你是誰”,(如果是普魯斯特來寫這個句子就會變成七本精裝書這麼長);第二個問題是在每天晚上擰著這個句子自問“今日之我比昨日更好嗎?”,然後,當然,人生便會越來越積極、努力、精進。

我的句子是“她是個迷你強力絕望製造機” - 因為長期觀察以來這就是我的天賦- 而對我來說大概沒有什麼比觀察和呈現萬物的極限更美好的。(甘乃迪的句子可能是“讓瑪麗蓮夢露唱生日快樂歌、做總統沒多久就被謀殺的倒霉公子哥”)

所以 Daniel Pink 和 Up in the Air 有什麼關係?因為Pink 就像片中男主角的原型,尤其是他在每個候機室錄的一系列8集“Pink的旅行秘訣” - 根本就是喬治演的那位 Ryan Bingham 本人嘛!所以 Daniel 的絕望在哪裡?寫在他前額的皺紋、裝在他眼睛下的眼袋、刮在他沒修片的厚唇裏?

2010 終於到了,有一種前所未有的精神蓬勃,可以和縱虎歸山、猛獸出籠之類的成語聯結在一起。一年的起頭正是大發厥詞的好時候,而且鼓勵大家要射就射月亮射太陽,就算沒射到掉下來也還能砸中一些無辜的禽鳥,但如果總是要射蘋果就算射中好像也沒什麼好開心的,而且射不好就會射到蘋果下面的人頭。總而言之,理想做高一點沒錯,不是叫你做白日夢,是說:站穩腳跟拉滿弓;也不是叫你開名車上雜誌那種成功(當然如果不小心變成這樣也不錯) ,而是希望大家的人生都能刺激麻利,讓這個世界更有趣。



型男飛行日誌、未來在等待的人才、品克、傑森瑞特曼 Jason Reitman、企業資遣專家

3 則留言:

Tiger Hsiao 提到...

Told ya GC's one of my favorite actors... now ya know why. We enjoyed this movie very much, too. 我个人对这部片子还有另一种的亲切感-in a similar way to Pink's job, as an IT evangelist (and holder of 2 airline VIP cards),I also fly on a weekly basis around a country the size of US with a matching number of large cities, giving out "motivational" speeches to get people pumped up with hope about new technologies. I also Those Google Map-like images all look home to me. During the movie, I also couldn't help but thinking if I hadn't met my soul mate 17 years ago, I could've ended up kinda like Bingham 孑然一身. I was able to sense some loneliness from a former colleague of mine who was a lady killer (and coincidentally full of gray hair just like Clooney, though he doesn't fly around as much), but chose more than once not to commit (to different nice looking women whose hearts were broken). Now it's his 本命年, passing the big 36, I can't help but wondering how he's holding up.

Coco 提到...

Can't wait to see that colleague of yours to cross the Rubicon and make the great entry to Rome. (or all he need is a Helen of Troy.)

Tiger Hsiao 提到...

BTW, forgot to mention - guess you must've also notice the Elliot Smith song in the movie. Also, don't know if you stuck around 3 min into the credit section which reveal the trivia behind why the movie is titled "Un in the 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