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Athens 雅典



Αθήνα

還沒來到雅典已經聽說了許多故事 - 失望的故事 - 今日的雅典讓人失望是因為人們無法接受它是個現代城市,以高級旅館、名牌旗艦店、中央議會為中心、千篇一律的現代城市。人們心裡尋找的是精神性的雅典,那個以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帶頭,有亞里士多德、赫拉克里特等等在側,拉斐爾筆下的雅典學院:西方文化、哲學、民主思想的搖籃。可惜就算是拉斐爾著筆的十六世紀初,雅典也早在半個世紀前被攻下,成為鄂圖曼帝國的一部分。

但一切都無損我們和文藝復興的拉斐爾一樣,繼續在心中緬懷和構築曾經存在的雅典學院。於是人人爬上那象徵一切文明的 Acropolis,在各種巨大柱頭和世界各國一擁而上的人群中徘徊,嘗試找出任何曾經存在的蛛絲馬跡。

Ακρόπολις

大學時期把這些東西讀遍背熟了,多年後見到本尊,才鬆一口氣說:原來如此。趁一個人群稍微走開的時刻把印象存進心裡,待某個夜晚,再一個人慢慢走回來。

讓腦子發炎的記憶消退了些,一直接近故障的頭腦和心臟被地中海的陽光照的正常了點 - 無論如何,總是可以回來做“治療”- 怪不得北歐人憂鬱的解藥是到這裡來渡假曬太陽。看著看著的確甚麼想法都漸漸遠去。

晚上一杯 Reisling白酒、白魚。對面桌的女子以精準的手勢與速度迅速地吃完所有多叫的食物,她對面的男子則帶著一種望塵莫及的表情無心地舉叉不定,像是活活看著棋盤上的士兵盡數被對方帶走。那歎然神情裡帶著愛情 - 無盡的理解,只是完全的理解,連包容兩字都不存在。

房間裡等著的是黑暗中的明月。“海上生明月”是不正確的。明月永遠是從天上撒下來的,站在陽台(月台又為何是月台?)緊緊望著它。月亮其實不發亮,也不燃燒,它不過反射太陽的光芒... 而我只是看著它,像每一寸感知都皎潔起來,像身體慢慢輕盈、透明,只存了潮汐的聲音,在無聲中漱漱地清洗,甚麼也不留下,乾乾淨淨。一切都被理解,然後,帶走。

Photo on 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