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Santorini 聖托里尼


Σαντορίνη

船下錨在 Santorini 島外圍,再由小船接駁到 Fira 城山腳下排隊坐纜車上山。心裡想著這就是希臘小島了嗎?是真實又像來得未必太容易了吧。不過一旦陽光惡狠狠地照在臉上頭上,像掐著領口要你好好看看“這可不是藍悠悠的愛琴海嗎?” 你便可以肯定你是真的來到這裡,不是其它地方。那海水果然是藍的徹底,像你一生從沒見過藍色那樣的藍。

今日的 Santorini 是三千六百多年前巨大火山爆發的遺跡,當年火山以眾神發怒的勁道往天上直射出巨型擎天火柱,罩住整個天空,水泥牆一樣厚重的火山灰正在淹來,鋪蓋一切 - 是個3D影院都很難呈現的神話現象。當年島上居民已撤離,沒有龐貝古城的恐怖片定格,埋在火山灰下的城鎮在70年代被考古學家掘出,從來都不是旅遊重點。遊客來這裡要的是它美麗的藍色圓頂教堂,和那聞名世界的日落美景。

Santorini 本島是個面對西方的彎月形,月牙尖夾著一個黑色的火山島,在島上四周都能看見。從山腳下坐纜車越過火山岩層,來到頂端的村莊,島西面的輝煌和島後面的荒涼,像一台戲的舞台和後台,舞台是正對夕陽的彎月,坡度上蓋滿了小屋和以“觀賞夕陽”為賣點的餐廳和咖啡店;後台是門口羅雀的租車公司、停車場、道路、散落的農田和住房,偶爾還會出現一家搞不清楚狀況的禮品店。舞台和後台則中間排滿了針對遊客的餐廳、酒吧、咖啡店、禮品店、首飾店、紀念品店。

整個島充斥著按圖索驥要找到明信片那些角度的遊人 - 藍頂教堂、日落,每個人都要找到“那張”照片在哪,就這樣前前後後走遍了月腹中心的小城 Fira,再趁日落前乘著滑溜溜的快車到彎月頭一個叫 Oia 的小鎮(這島上的計程車司機技術一流、幽默機智、下車後會順便和你介紹景點和回程公車站 - 很享受自己職業的樣子)。滿眼所見的無非是更多角度,更多照片和更多旅遊獵人。人們從世界各地來到這裡,四處對準,爬上山頭,面對太陽等著日落。對日落的執迷興頭令人忍不住想起《小王子》裡那靠看44次日出治療失戀的主角,只是眼前有幾百幾千個。


一對男女擺著姿勢,似乎也是從香港帶來的攝影師大聲指導著、鼓勵著「臉向我,抬高,手靠著他,哎,對,對對,好...... 」太過年輕的燈光助手臉上無限的勉強,看上去還是一個微笑 - 而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和身邊所有人唐突地步入了他人美夢成真的時分。

是不是和所有人約好一千次要一起來這些地方?是不是曾經有過到希臘小島長住的希望?是不是夢想的婚禮是在希臘神殿中央交換指環,眾神靜默,天地只有兩人知?是不是以為白色牆頭裡無一不缺、四季清涼,而愛火熊熊燃燒,永世不滅?我從沒想過是在這樣的狀況來到這裡,但我已經在了。而那些和我一起等待著日落的人們,正忙碌地在手機裡鍵入這應該令人羨慕的瞬間,有更多人即將看到那景象,再生出一樣的夢,費盡心力遠渡重洋來到這裡,把那二三四輪無限重複的夢,轉手,再轉手。

我沒有等日落,也沒有走進那家我一直想去的書店,我彷彿只是無故步入了他人正在實現的夢,而我只是,經過。

Photos on G+
Atlantis Book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