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3

秘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The dream that I dream, I dream alone. and I'm alone in that dream.


Caves of

周二下午,這偌大劇院裡零散的三十多人裡,加我的話,平均年齡大概83歲。

我和他們一起戴上眼鏡,走入荷索看見的洞穴,Chauvet Caves.  94年在法國南部一狹窄的岩壁山道上被發現,裡面的史前壁畫有三萬五千年的歷史,是目前發現任何人跡的兩倍。壁畫描繪了許多已經消失的史前生物,有穴虎、豹、熊、貓頭鷹、犀牛、馬、土狼,栩栩如生地沿著岩面奔動。

影院中央,我一個人進入夢一樣的狀態。時間咻咻地從耳邊飛過,很久很久的以前,那裡時間沒有量度,沒有工具,沒有語言。只有一種正在成形的,想從留下甚麼的念頭。

電影結束了,沒有一個人從座位上移動分毫。

Forgotten

不出門的日子就不喝咖啡了,免得心律雜亂,喘不過氣。兩週吃了兩年份的鵝肝鴨肝,果然油蒙心,包裹的巧妙。心胸展不開的,用肚腹撫平。那睏神來喚你,喚你躺下,成日睡,像要進入更長的長眠。破損的細胞一一修補。慢慢的,一個個。再繼續呼吸。

那本書我讀的多麼透徹,在長長不結束的冰河時期,把那些句子一個字一個字鉗進身體裡,在冰冷的洞穴裡,獨自消化。自我暗示。那個時刻出現,便有一人來到我門前,捲走我人生的所有細節,襲走任何眼見的一切。在那之前,我全忘卻。

敲門聲響起,這時你突然想到沙漠的事。「萬物都在那裡生長,」你說,「然而真正存活的只有沙漠本身。」

Dreams

多年裡她一直做著一樣的夢 - 直至今日 - 新的夢來的這樣迫近,這樣激烈,像巴洛克教堂裡面孔清白紅潤,擬真的塑像,雕刻家描繪聖靈感應的一刻,天使拿著長長鋒利金錐插入聖徒胸口,聖徒臉上帶著狂喜神情。告訴信徒啓示能來的如此確定,穿過身體。

重新躺在床上,閉上眼睛,聽著風聲吹過枝葉,小溪有清澈的聲音,那裡有不同的空氣,你慢慢走,一點點,走進那岩洞裡。

荷索《秘境夢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