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8

死亡及其他後悔



瞧﹗這個人 

尼采自傳 Ecce homo 的目錄是這樣的﹕為什麼我這樣智慧、為什麼我這樣聰明、什麼我會寫出如此優越的書。

這本書在他44歲生日時完成。三個月間﹐他便瘋狂﹐精神錯亂。給世人留下的最後一幕是在意大利都靈街上緊抱一匹揹負重軛的馬。人們把他送往精神病院。直到母親來接他回家。

先是母親﹐丈夫自殺的妹妹接著照護12年﹐他去世﹐葬在威瑪。他妹妹讓人到威瑪外的房子去看失智的他﹐偉大的尼采。在那。蓋著毛毯。她擅自修改他的文稿﹐輸入愛國意志﹐成了納粹聖經。而他卻因華格納的民族主義與他絕交。

而他的確這樣智慧、聰明、並寫出如此優越的書。就算那目錄怎麼看都是瘋狂的。

臨終五大後悔

在安寧病房多年的她最常聽到的五種感嘆﹕

1 我應該忠實的為自己活﹐而不是依照他人對我的期望做。
2 我應該少工作點。
3 我應該提起勇氣說出我真正的感覺。
4 希望我仍和朋友保持聯絡。
5 我該讓自己快樂的。

Alain de Botton 說﹕「因為渴望被愛﹐人們往往追求眾人眼裡的成功﹐而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認為因為深層的被愛渴望﹐我們還做了更多的﹕包括工作、包括隱藏自己真正的感覺、直到忙到忘記和朋友保持聯絡。我們深深認為被愛會讓我們快樂﹐寧可出賣時間、信念、全副精力﹐給一個半幻想的對象﹐也不願接受只有自己能讓自己快樂的事實。

我﹖自己﹖讓我自己快樂﹖這聽來不但孤單可怕﹐而且揹負的責任太大。像燙手山芋般我們忙不迭將自身快樂拋給他人。就你吧。

世界裂縫

身體強烈不適時﹐上飛機前﹐愉快地在心裡佈置那將屬於我的世界裂縫。把頭髮剪短﹐枕頭棉被﹐熊﹐海獅﹐海熊﹐一起裹進。企鵝出版社偉大思考全集。那些我未能享受的一切。終於可以靜一靜。的一切。

屆時我已無知覺﹐這將是我的後悔。我後悔知覺不到﹔和知覺不到的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