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不正經投票亭] 真愛一定得獨一無二嗎?

投票期間道德派一路領先,令我非常吃驚。不過我朋友解釋的也很合理:歡愉派都在外面歡愉,誰在家裡投你這不正經投票亭。不過這麼一說,所有網路投票的結果大概都有點可疑 - 一切都是宅男宅女的意見而已。

不過更可疑的是我的分類﹕什麼是道德,什麼是盡力,什麼又是歡愉?有人在專制裡歡愉,所有道德也都是“盡力”。於是許多人告訴我:這裡沒有適合我的選擇。更證實人類所有問題,說到底,都是語言問題。對語言比較敏感、講求精確的文化研究同學就不願意回答:這事要說清沒有幾個論文是不可能的。

真愛是什麼?說完了神經科學的解釋,心理學家Robert Sternberg 將愛分為三類,有親密Intimacy,激情Passion,和承諾Commitment,三冠全拿才算得上真愛。親密是兩個人分享不與他人分享的情緒和資訊,類似友愛;激情是兩個人之間的性吸引力,臉紅心跳的身體反應;承諾是決定這段感情投注某個程度的精力和時間,像過去沒有親密和激情,以承諾為基礎的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等等。

只有其二呢?親密和激情是 Romance 浪漫之愛。只有親密和承諾是Companionship 伴侶之愛,也是古代希臘人最崇敬的狀態(性對他們來說,和女人是為了生育,和男人是為了歡愉,都與愛何干- 他們也沒有“愛” ,只有agápe, éros, philía, storgē),最後還有好萊塢常發生的激情加承諾之愛- Sternberg 認為這是 factitious love 虛假的愛,神經科學看來倒是挺實在。

在愛上一個人的瘋狂狀態時,我們都是專制的,希望對方只想、只愛自己,這是進化時做成的“愛情腦機制”,令我們投注全副心力在一人,保障粘性直到下一代產生。道德是社會的產物,某些地方擁有一個妻子是道德,某些地方擁有四個妻子才對得起家人,但我想到這裡做出這選擇的應該沒有一個人是來自四個妻子的道德國境,應該都是只想專一一類-非不能也,乃很累也。分工派符合當代精神,結合忙碌的社會形態和後現代的意識形態。我喜歡的是盡力派,或是“盡量”派:能多愛就多愛,還能愛就愛(說真的也不是這麼簡單)。

最後,感謝幾位歡愉派的愛神,在白忙之中還能投下精彩一票。世界因你更歡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