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聖雄甘地剎車皮 Ghandi feat. Prefrontal Cortex

剎車皮的學名叫 prefrontal cortex (腦前額葉外皮 - 誰記得住啊 - 就是那條剎車皮)﹐就是它讓聖雄甘地不吃東西﹐和裸女睡在一起也不以為意 (這可是有文獻的)﹔也是它讓你沒把口水吐老闆臉上﹐而是偷偷吐在他杯子裡。它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這是剎車皮嗎﹖這根本是有求必應

某種程度上﹐我們都得感謝這個裝置。在她問「我是不是最美的女人﹖」時﹐是它擋住那句「那怎麼可能﹗」﹔在他問「我是不是你有過最好的﹖」﹐也是它急撤你的「開什麼玩笑﹗」... 只要想想哪次沒剎住的經驗就好﹕我們都知道﹐沒有這條皮的生活將會如何可怕。

這個 PC prefrontal cortex 除了保證我們那個 PC (politically correct 政治正確) 以外﹐還負責處理各種矛盾、分辨黑白好壞﹐是非對錯。是他阻止你的獸性、蟲性﹐還有你敏感怕受傷的自覺性﹐做出合情合理的最後決定。

人們對剎車皮的興趣﹐是從1848年開始的﹕阿嘉 (全名是 Phineas Gage) 被鐵杆刺穿腦前額葉後﹐不但奇跡生還﹐記憶、說話能力、和開車這種操作能力也都沒問題﹐只是一時性格大變﹐變得易怒、火爆、沒耐性...... (等等﹐這不是古人嗎﹖為什麼我也認識幾個。) 朋友都說﹕他不是我認識的那個阿嘉了。

直觀的想﹐如果被鐵桿刺穿還能活下來的話﹐誰不會突然性格大變一下。驚人的是阿嘉死後的研究。研究發現﹐剎車皮受損的患者﹐說話倒不一定都很直接﹐最顯著的改變是就算知道未來恐怕會有不良結果﹐仍然享受立即的快樂 (... 為什麼這種我也認識幾個﹖請各位記得定時保養剎車皮)。他們失去了計劃的功能﹕有風駛盡利﹐管它剎車皮。

於是人們漸漸發現﹐原來這剎車皮除了阻止我們在喜歡的人面前嗑雞腿、挖鼻孔外﹐最重要的是考慮過去狀況﹐預測未來後果﹐決定當下舉止的效果。甘地不是為了不合胃口餓而禁食﹐而是為了達成理想而禁食。忍字頭上原來不是刀﹐是條肉筋剎車皮。

為什麼我寫起這剎車皮完全沒有獸性蟲性那樣生動呢﹖因為我的剎車皮根本還沒長好。人腦的prefrontal cortex 要到30歲左右才會完全成熟 - 我的確從未為了x年以後的 xxx 而忍住任何 xxxxx﹐我希望這聽上去不是藉口…… 不過說真的,其實我不在乎它聽上去是什麼。

2 則留言:

simon 提到...

不知那一條基因決定剎車皮的品質?

about G.Shen 提到...

不知道再過兩年,我的滑板會不會研發出煞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