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吸引力是怎麼回事? Law of Attraction

你會聽見許多閃電結婚、或維持長期美好感情的人這樣說:在我第一次見到他/她的時候,我知道,他/她就是那個人。

為什麼一個房間裡這麼多人,我們不喜歡那些人而是那個人,為什麼你不說“我要天下第一英俊/美女"而是順眼就好。這個“順眼”是什麼東西? 那個人究竟是什麼人?每個人都有那個人嗎?

一見鍾情都是二見鍾情,或是常見鍾情。我們對一個人感受到立即的親密感,不是因為對方上輩子與我約好此生相伴,而是來自 positive transference -感情轉移。你就是感覺“對了”,這可能來自遙遠童年的某個記憶,某個聲線,某種氣味,某種口音,觸動你某種記憶,熟悉感觸動你的回饋神經,但你並不知情- 或是你並不知腦- 於是,你倒果為因,想著這就是命運的相遇,你投錯情。

於是為什麼兩個同一個地方來的人到了國外特別容易有感情:陌生國度裡,這個人最懂你。他連路口的炸醬麵什麼味道都能和你一次次一起回味- 就算回到國內那方圓十里每個人都能和你一起回憶。但他在“那裡”。 “那裡”也是一個重點。

心理學家總結,吸引力有三種:近距離、相似、熟悉感。近水樓台往往先得月,而且月亮在水身上若不是看到自己,就是自己很熟悉的東西。不是因為她看上他“什麼”,而是因為他的“什麼”就在她眼前。相似和熟悉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的 - 前人開路,後人迴路

一見鍾情當然刺激,因為是加強迴路,而不是挑戰大腦接受新的思考方式。你說:但我一見鍾情這對象我真的很陌生。那我得問你是不是和他/她一起經歷了什麼刺激的事情:共同經歷一些第一次,新工作,新學校,新國家,一起看了一部恐怖片,一起挑戰馬拉松,甚至只是一起喝了一杯過濃的咖啡…… 在你為了其它事情心跳加快、脈搏波動的時候,你感情錯置地當成了是被身邊這個人吸引。或是,身邊這個人就這麼剛好搭上了順風車。

如果這一切都是錯覺,那什麼是真的?如果錯覺能帶來恆久的行為,如果他/她聆聽、愛護、尊重,能和你對話、交流,互相刺激;在變化萬千的世界裡,你感覺他的確把你,或你把他,當作最重要的東西,或至少,重要的東西。那麼不斷加強過去那條幸福迴路,也沒有什麼不好。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追求女朋友,策略上應該訴諸於讓她產生情感轉移.

waterine 提到...

到頭來每個人都是自戀狂!

Coco 提到...

手段是真不少。

waterine:
是,為留下基因,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