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輕熟男的真愛挑戰

承認吧。有些法國片看了實在令人生氣﹐有些法國片你就是看不懂﹐而且更令人生氣的是你覺得這導演根本就不打算讓你看懂。有些片玩形式玩過頭﹐有些片私人到只有每天處理導演垃圾的女佣才會明白吧 - 喔﹐操。看法國片你總是要有點冒險精神﹐很有可能結束以後你只想說﹕又一部真他媽的法國電影。好像“法國電影”四個字本身就是一種污衊了。

這禮拜碰巧地看了兩部同一個男主角的片子﹐都是前面看不出什麼苗頭來﹐到最後再好好給你一拳的那種片子。再回頭回憶起前面的細節﹐才恍然大悟﹐啊 - 真令人難過。

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 我會好起來 (2006)

高中生 Lily 從巴塞隆那度完假回來以後﹐雙胞胎兄弟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一向和他親近的她近乎瘋狂﹐不吃不喝地進了精神病院﹐終於在千鈞一髮之際收到兄弟從遠方寫來的明信片﹐才重獲生機﹐恢復健康。出院以後﹐她搬出家門﹐在超市打工﹐慢慢和父母恢復親子關係﹐慢慢對朋友的前男友打開心胸﹐才發現他們一直隱瞞她的事實...

女主角就是後來在 Inglorious Basterds 演復仇猶太女的 Melanie Laurent﹐她以這片拿到凱薩獎最佳新人獎﹐感謝的是因片相識的男朋友 Julien Boisselier﹐Julien 演的是被朋友甩掉的前男友﹐算是法國版好人卡﹐剛開始看著挺窩囊演著演著卻有一種溫柔的堅固。不過這片最好看的是爸爸﹐凱薩最佳男配角當之無愧。

Clara et Moi 愛轉身才開始 (2004)

找法國總統夫人 Carla Bruni 傳說中的情夫 Benjamin Biolay 的音樂碰巧遇見這片 - 音樂是 Biolay 做的 - 他的音樂的確非常美妙﹐長相也非常中世紀﹐做總統夫人的情夫完全提昇了法國形象...... 不過這容後再說。

Clara et Moi 前半部就像一部正常愛情喜劇片﹐靦腆的男主角﹐短髮的女主角﹐偶然相遇﹐完美性愛﹐在河隄上唱歌、共舞、咖啡館、公園、在床上看書、爭吵、和好...... 該有的都有。到了一半﹐Clara 發現自己的絕症﹐做男演員正要成功的 Antoine 無法接受﹐離她而去 (是被楚浮影響叫 Antoine 的一定都要很弱嗎﹖)。兩人在同一個城市裡﹐他一直想著她﹐等到下定決心敲門﹐她卻......


兩片的男主角都是 Julien Boisselier﹐之前從來沒看過也沒聽過他﹐和大部份法國演員沒有離開過法國。 這部片描寫的也是輕熟男的掙扎﹐像今年很紅的 Up in the Air 一樣。隨著現代結婚年齡延長﹐這些都會男子的青春期可以一路延伸到三四十歲﹐懵懵懂懂地得遇見某些契機才會認真地感覺到什麼﹐或是感覺到缺了什麼。

村上春樹也是描寫這種輕熟男危機的能手。大概是因為他主要的幾本小說都寫在三四十歲的交口吧。不過我要說的不是國境之南﹐雖然它地位可比聖經﹐不過始﹐很抱歉﹐你可是結過婚的﹐算不上輕熟男﹐你的危機也是普通的中年危機不是輕熟男危機

最記得的輕熟男是東京奇譚集一個叫淳平的﹐每次遇見一個女人就想到爸爸說的那句「男人的一生中﹐只會遇到三個真正有意義的女人。既不會比這多﹐也不會比這少」搞得自己緊張的要命﹐像危機倒數拆彈員一樣﹐怕這次衣服脫了又少一次真愛機會﹐到最後只能和一些不冷不熱沒感覺的女人交往。小說描寫他如何被一個更冷更不熱的女人奪去第二次機會﹐也是在她離去之後才發現 - 是的都是這樣的。

真愛難尋。尋到還得在第一時間認出﹐認出了還得留住。難上加難。Julien 的真愛患上世紀絕症﹐淳平的二號真愛可是貨真價實走鋼索的﹐最喜歡的就是在高處和風合在一起...... 唉﹐真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