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請問一些真正有解答的問題 - 數位時代的政府

網路時代最大的改革是資訊流通的方法。但是這些資訊公開以後,有沒有人用,有沒有人看得懂又是另外一回事。

左邊有兩個圖。一個是台灣主計處的網站﹐一個是公佈英國政府預算的網站。同樣都是資訊﹐你覺得哪個比較容易消化﹖

在你說英國政府真聰明之前,請先知道這網站可不是英國政府做的。而是英國內閣搞了一個敬請指教(Show Us a Better Way)計劃,讓各方英雄提供讓數據更易消化的方法。最後由知識開放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 的 我的錢都去了哪裡? (Where Does My Money Go?) 網站勝出。


最後,英國政府省下無數無用的會議時間,知識開放基金會獲得一筆獎金,得以繼續運行,做這個網站的公司 iconomical 得到免費廣告,最重要的是省下的人力物力,就省了不少稅金。外包頭腦、集思廣益的精神也非常2.0。

最近英國總理 Gordon Brown 宣佈要讓政府進入無紙空間﹐讓每個公民都有一個網站﹐申請護照學校等等都可以在上面辦﹐據說會為國家省下20億英鎊(今日匯率1比48 - 自己算吧)﹐這中間當然包括炒掉公務員所省下的成本。時代在變,不變無法再應萬變。如果還有人不甘願,派 George Clooney 去炒了他吧。

只要是人都喜歡罵政府﹕從可以罵政府的那一天起﹐我就沒聽過誰稱讚過政府。這一切都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練習了這麼多年﹐應該練成絕技了吧﹖結果也沒有﹐罵來罵去都還是一樣。可以分為幾類﹕講古 (勿忘xxx)、牽拖 (以前還不是ooo﹐難道你就不會xxx? 要不是你ooo﹐我怎麼會xxx?)、謾罵 (Xxx Ooo! )、還有最令我無力的對空吶喊 (我要一個xxx 的政府!)

我還要兩臺會飛的寶馬勒。這就像是戀愛中的人都愛問﹕你想我嗎﹖你愛我嗎﹖我想問這些人﹕我能回答不嗎﹖問題沒有重點﹐就不要期待會有什麼正面效果﹐或是會得到什麼有意義有創意的回答。如果你相信民主自由、公民政府等等這些模糊字眼﹐先問問你自己﹐有什麼解決辦法﹖然後找一群人,一起動手解決。

政府不是皇家,不是道德模範,不是慈善機構也不是狗選美賽。政府是一個機器,機器不好,就要想辦法修,對機器吐口水,可笑的不是機器而是吐口水的人;而且機器是德國還是荷蘭做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運作。不需要把機器擬人化,譴責它是邪惡還是善良。如果大家都不想修機器,都喜歡揍機器,那就什麼都做不出來。

如果你越看越氣﹐請化悲憤為力量﹐主計處有很多數據﹐隨時等人主動將它化成圖像。最後,也希望政府可以省省錢,省省事,誰覺得你做不好,你也就不要做了,把你們辛苦寫報告想辦法消化的預算拿出來,讓我們自己來做吧。


想知道更多:
英國首相3月22日的豪語
當然還是有人不以為然:挪威丹麥已經有了啦、這樣還是很麻煩啦、你的豪語太豪了啦…… 種種

沒有留言: